• 10年来,这所小学师生持续接力——

    一笔一画,为无名烈士墓碑描红


  • 通江县沙溪镇中心小学五年级一班的学生正在为无名烈士纪念园墓碑上的五角星描红。 施皓文 摄

      3月30日清晨,在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巴中市通江县沙溪镇中心小学的少先队员们手执毛笔,蹲在无名烈士纪念园的一块块墓碑前,一笔一画为碑身上的五角星描红。一旁,该校少先队大队辅导员李思媛给同学们讲述着无名烈士的故事。自2012年起,该校每年清明节都会组织学生到无名烈士纪念园,为墓碑描红。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钟帆

    勾勒
    是一份纪念 更是一份传承

      3月30日8时,在沙溪镇中心小学门口,五年级一班的45名学生整齐列队,步行前往4.5公里外的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沿着崎岖的山路,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前行一个多小时抵达陵园“铁血丹心”雕塑广场。
      随后,老师们将提前准备好的红漆、毛笔分发到每一位学生手中。孩子们沿着千秋大道拾级而上,最终到达无名烈士纪念园。这里矗立着万余块墓碑,碑身洁白,唯有正面刻着一颗红五星,朝向北方。
      跨过排水沟,走到纪念园的草坪上,孩子们分散成6排,一人蹲在一块墓碑前,用毛笔蘸上红漆,一笔一画为碑身的五角星描红。
      “我们每次来的都是五年级的学生,这些孩子平均年龄在11岁左右。”该校校长杜鹏说,“学校为无名烈士纪念园墓碑描红的活动年年举办,之所以固定年级,是为了确保每一名同学都能参加。”
      据介绍,描红活动起始于2012年,如今已经持续了10年。那一年,经民政部批准,通江县将散葬于全县23个乡镇50处烈士墓的17225名红军烈士的遗骸集中迁葬于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新建的无名烈士纪念园中。
      “对学生而言,为烈士们墓碑上的五角星描红,是一份纪念,更是一份传承。”杜鹏说,希望同学们在身体力行的实践中,进一步了解家乡历史,传承红色精神,赓续红色血脉。

    10年
    孩子们勾勒五角星的样子 成为一道亮丽风景

      杜鹏介绍,沙溪镇中心小学前身是一所列宁小学,始建于1932年红军入川之时。2007年12月,该校被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授予“中国工农红军四川通江李先念红军小学”称号。
      除了每年为无名烈士纪念园的墓碑描红外,该校还有一些学生担任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红领巾讲解员。“每逢周末或其他节假日,孩子们都会来到烈士陵园,为游客们讲解这里的历史故事。”李思媛说。
      这些孩子们生长于红军之乡,不少人此前多次到过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从我读一年级起,爸爸每年都会带我来,一路给我讲红军的故事。”10岁的杜佳云记得,这已是她第六次来这里了,“能参加这次描红活动,我非常激动,也更加理解爸爸讲的故事。”
      10年来,每届学生一笔一画勾勒五角星的样子,已成为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的一道亮丽风景。“我们看到了先辈们革命精神的延续,看到了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来自成都的游客张佳佳和朋友驻足于此,看完了整场活动。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