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精准医学产业创新中心揭牌

    医学创新 生物医药领域首个国家产业创新中心

  •     

      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寰)3月23日上午,由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牵头的国家精准医学产业创新中心在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正式揭牌,标志着全国生物医药领域首个国家产业创新中心建设迈出重要步伐。
      国家产业创新中心是整合行业内的创新资源、构建高效协作创新网络的重要载体,是推动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力量。2018年初,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国家产业创新中心建设工作指引(试行)》,先后批复在智能铸造、生物育种、先进计算等领域设立国家产业创新中心,但生物医药领域一直是空白。
      精准医学是基于个人的基因、环境、生活方式,用于疾病预防和治疗的新型医疗模式。国家精准医学产业创新中心是由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牵头,联合上海瑞金、清华大学、上药集团、华大生物等产业链上下游的龙头单位一起合作建立。
      为了建立创新中心,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早在几年前就开始着手准备。2018年,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积极筹备申报精准医学产业创新中心;2019年成立成都华西精准医学产业创新中心有限公司;2020年获批四川省精准医学产业创新中心;2021年,生物治疗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成并正式投入使用。今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由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牵头,采取企业主导、院校协作、多元投资、成果分享新模式,联合全国多家共建单位组建国家精准医学产业创新中心,这是生物医药领域布局建设的第一个产业创新中心,也是精准医学方向唯一的产业创新中心。
      据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该产业创新中心将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对标国际前沿技术方向、紧贴精准医学发展重大需求,整合集聚各方资源,构建“政医产学研资用”协同创新体系,加快医药产品成果转化应用,推动我国精准医学产业未来在全球竞争中占据医疗健康发展制高点。
      下一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将紧密围绕健康中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等国家战略,结合产业创新中心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及国产化替代的目标任务,在成都前沿医学中心投资近20亿元,整合精准医学行业各类创新资源,建设精准诊断、精准治疗、精准评价3个关键共性技术平台和1个精准医学战略资源库支撑平台;组建专业科研人才团队,并面向全国发布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重点突破细胞治疗、靶向治疗药物筛选关键技术等6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建立生物技术创新药临床前安全性评价、药物筛选与有效性评价等4个精准评价体系,实现三代测序仪、高通量二代测序仪等关键核心设备全国产化替代,保障产业创新中心建设任务圆满完成。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