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盲盒不该盲目 警惕冲动消费

  •     

    □赵荣昌
      近日,浙江宁波一孩子为抽取某一个文具盲盒隐藏款送人,竟连续购买24支笔的套装20套,总价2000元。“开盲盒体验和按需购买之间做好平衡”的话题再度引发热议。
      某种意义上,盲盒消费的本质是刺激赌徒心理。抽中奖带来的快感刺激消费者,抽不中带来的不甘激发盲目消费让人沉沦迷失。对于消费观尚未完全健全的中小学生而言,盲盒消费带来的追逐一时快感、盲目无上限等诸多不良影响,易使其陷入消费陷阱,不利于培养正确的消费观。理性的消费观念倡导按需购买、避免浪费。盲目消费带来攀比、浪费的社会风气,造成消费者金钱及社会资源的浪费。
      盲盒不退、虚假宣传、未成年人是消费主力军。高净利润率背景下,盲盒消费产业乱象频出。有调查指出,部分商家甚至利用盲盒作为噱头,将过期、临期、滞销商品重新包装出售,侵害消费者权益;部分商家刻意营造盲盒的稀缺性,搞饥饿营销进行炒作。种种做法,既让弄虚作假者有了可乘之机,也让盲目消费者深受其害。
      万物皆可盲盒作为噱头,本身就涉嫌虚假宣传。企业在推出盲盒消费类产品时,要做到合法合规合理经营。消费者应树立健康的消费观,警惕掉入冲动消费的陷阱。市场监管部门应及时出手,有针对性地对盲盒消费行业进行清理和规范。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