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国发射“一箭22星”创造一箭多星新纪录

    大运号卫星成功发射

    将为成都大运会提供卫星应用服务


  •   2月27日11时06分,我国在文昌航天发射场使用长征八号运载火箭成功将22颗卫星发射升空,创造我国一箭多星新纪录。 新华社记者 张丽芸 摄

        

      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莉莎)2月27日,“大运号”卫星搭载长征八号遥二运载火箭,在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这是全球首个以赛事命名的卫星,将为今年6月在成都开幕的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提供丰富的卫星数据资源及应用服务。
      此次任务为不带助推器的新构型首飞,同时也是“一箭22星”发射,创造了我国一箭多星的最高纪录。这当中,有一颗星意义非凡——大运号(星时代-17)卫星。它是由四川省智能卫星互联网创新中心主持研制的新一代智能卫星平台。大运会执委会将其冠名为“大运号”卫星,是大运会历史上首次与航天技术类企业携手深度合作。瞄准“科技大运”理念,“大运号”卫星将以“航天+大运”助力体育创新资源配置,推动科技创新与体育产业深度融合,为大运会提供航天科技支撑。
      据介绍,“大运号”卫星作为我国自主设计研发的一款新一代AI遥感卫星,在防火减灾、电力巡检等方面将为大运会提供绿色安全的科技保障。同时,“大运号”卫星还将重点为大运会提供智慧赛事、生态监测、应急处置等方面的服务;在碳中和监测、防火减灾、违规燃烧监测、电力巡检等方面为大运会提供绿色安全的科技保障。
      相关报道见02版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