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治理医美低龄化乱象需“软”“硬”兼施

  •     

    □付真卿
      2月18日,上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会议通过《上海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修订案。新修订的条例新增一条规定:“未经未成年人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同意,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医疗美容服务。”
      医美低龄化已成趋势,越来越多的“95后”“00后”正成为医美消费的主力军。医美本质上属于一种医疗,存在较高的风险性,特别是对生理尚未发育成熟、心理处于不稳定的发展期的未成年人而言,医美可能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类似的案例屡见不鲜,教训深刻。
      上海此次对未成年人保护条例进行修订打响了通过法治手段治理医美低龄化的第一枪。不过,仅凭一个地方条例还不够,需要更多的地方甚至全国层面形成对医美行业的监管合力,依法束之。同时,除了法律法规的“硬”手段,更需要从“软”处着手,警惕社会上越来越普遍的容貌焦虑。手机相机的美颜功能、社交媒体上广受追捧的颜值网红,本质上都是大众容貌焦虑的体现。帮助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审美观、价值观,更需要从家庭到学校,以及全社会共同的思考和关注。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