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法治之下再看“青花椒” 无关输赢皆好事

  •     

    □付真卿
      农历春节前夕,随着四川高院二审落槌,上海万翠堂的全部诉讼请求被驳回,“青花椒”商标侵权系列案件暂告一段落。事关川人好吃本色,在近乎一边倒的舆论支持下,四川餐饮店主们赢得了这场官司。但其实抛开官司本身的输赢,回顾整个事件,法治已是最大的赢家。
      舆论一直在质疑上海万翠堂公司,用“碰瓷”来形容他们的诉讼行动。不论其主观动机如何,这家公司在客观上是合法合规申请注册商标,也是在依法维护其自身权益。而在另一边,四川的一众餐饮店主们虽然初期维权艰难,但并没有上演“我弱我有理”的桥段,而是通过正当合理渠道,获取媒体关注和舆论支持,并且最终在法庭上拿回自己的合法权益。而且不止于事件本身,“青花椒”连同去年底的“潼关肉夹馍”“逍遥镇胡辣汤”一道,在国内掀起一场关于商标侵权维权、知识产权保护的大讨论,经典案例推动法治进程可见一斑。争论交锋也好、博弈妥协也罢,一切皆在法律框架之下、法治良序之中,便是我们乐见的好事。
      (相关报道见05版)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