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充眉山入列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四川总数升至6个

  •     

      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碧红)近日,国务院批复同意27个城市和地区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四川南充和眉山位列其中。至此,四川已有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6个,数量居全国第五位。
      跨境电子商务被认为是提振外贸的方式之一。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综合试验区着力在跨境电子商务交易、支付、物流、通关、退税、结汇等环节的技术标准、业务流程、监管模式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先行先试,通过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和协同发展,破解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和体制性难题,打造跨境电子商务完整的产业链和生态链。
      近年来,四川跨境电商实现快速健康发展,成为中西部地区在跨境电商领域的引领者。监测数据显示,2021年,全省跨境电商交易规模为700.9亿元,同比增长53.8%,增速高于全国38.8个百分点,交易规模创历史新高。
      截至目前,四川跨境电商备案企业近2300家,市场主体快速集聚。在业态模式上,包括“前店后仓+快速配送”新模式,“空港一号”、CW新零售西部首店等新消费场景相继落地,特别是创新推出的“跨境电商+优势产业+国际带货达人”品牌出海模式,首次实现规模化外籍主播带货和面向海外市场直播双突破,形成“川产川造川创”数字化出海的新模式新路径。
      继成都、泸州、德阳、绵阳之后,南充、眉山作为新入列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城市,将在哪些方面有所突破?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南充外贸进出口总额52.07亿元,同比增长46.2%,总量居全省第八位。下一步,南充将以“境外需求”促进“境内制造”转型升级,引导现有电子信息、油气化工、汽车汽配、丝纺服装等产业集群主动顺应数字化变革,通过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聚合效应,吸引优质制造业企业落户南充。
      2021年,眉山外贸进出口总额80.27亿元,同比增长103.2%,总量居全省第七位。眉山则将充分发挥“自贸+保税+跨境+加工”叠加优势,构建“一区、两园、六协作”跨境电商联动发展格局,打造一批集聚发展、特色鲜明的跨境电商产业集群等。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