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川成立的国内首个省级新型电力系统研究院将研究什么?

    先期启动8大领域研究

  •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欣忆
      1月10日,全国首个省级新型电力系统研究平台——四川省新型电力系统研究院(下称“研究院”)揭牌成立。这个研究院承担什么使命,将主要研究哪些课题?

    为何成立?
    打造高水平智库,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新能源主要指风电和光伏。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意味着风电和光伏将是未来电力系统的主体,火电将成为辅助性能源。因此,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是必然选择。
      新型电力系统的构建并非易事,需攻克众多难题。在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董事长谭洪恩看来,研究院的成立正是基于对新型电力系统研究的迫切需求,“一方面对接中央对新型电力系统的部署要求,另一方面服务省委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
      研究院的核心定位主要有3个:四川新型电力系统构建决策的核心智库、新型电力系统构建技术创新的中坚力量、四川新型电力系统产业发展的赋能平台。
      依托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电力科学研究院和信息通信公司三大“智库”机构,研究院致力于打造省委省政府的高水平智库,为有关决策部署提供智力支撑。
      省发展改革委主任郑备认为,研究院应该努力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新型研究机构,其对新型电力系统内涵特征、体系构架等进行系统实证研究,必将促进我省新型电力系统加快建设。
      “这是四川能源改革发展又一标志性事件。”国家电投四川公司董事长周庆葭说,研究院是一个开放平台,作为在川央企,他们也将参与其中,共同助力高水平智库打造。

    研究什么?
    大规模新能源接入,电网如何适应
      四川是全国最大的低碳、清洁能源基地,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有天然禀赋。而高比例的水电消纳机制,为风光新能源消纳积累了丰富经验。发挥四川优势和特色,研究院将开展哪些课题研究?
      四川省新型电力系统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永平介绍,围绕双碳目标和新型电力系统关键问题,研究院先期启动了8大领域、46项关键课题研究,明晰了四川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总纲和方向,初步已取得多项研究成果。
      8大领域分别是:新型电力系统发展战略研究、储能系统配置方案及协同运行研究、分布式光伏发电发展模式研究、多元电力负荷与新型配网交互影响研究、电网运行控制能力提升研究、能源电力价格及体制机制研究、新型电力系统信息通信技术与安全防护研究、新型电力系统数字化关键技术研究。
      关键课题研究方面,王永平介绍,“四川高比例新能源地区接入电网规划运行研究”课题将以甘孜正斗等高海拔纯光伏地区资源接入为典型场景,针对甘孜北部、阿坝北部新能源汇集点的接入和送出问题,建设汇集多种能源形式的新型汇集站,提高高比例新能源汇集点的安全控制水平和接纳效率。
      “随着风光等新能源和可调节负荷广泛接入,随机性、波动性增强,对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提出新课题。”华北电力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曾鸣说,研究院将成为重要的产学研用平台,整合能源央企、行业、高校、企业资源,共同开展重大科技攻关,其研究成果将为双碳目标实现作出四川贡献。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