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评论的操守

  •     

    □邓添天
      戏剧评论作为文章的一种,创作的一类,理应以“澡雪精神”表明心志,坚持评论的“操守”。
      一是在价值基座上与人类文明的进程同向。戏剧,是人类从物质向精神的出离,从文化走向文明的象征性、探索性的行动。因此,评论者面对的戏剧活动、戏剧历史、戏剧作品、戏剧思潮等评论对象,有属于文化现象的,有属于文明现象的,也有文化、文明交织的现象。众所周知,文化是人类在生产生活中所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每个国家、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独有的文化。文化是中性词,文化的色彩繁杂,有进步有落后;而文明是褒义词,文明是文化的精华,是全人类共同的进步追求。评论者要站在全人类共同价值追求一方、站在人类文明进程一方对所评对象进行分辨、辨析,要有批评,不能一味点赞。
      二是在审美标尺上以艺术范畴为依据,与相应的艺术形式匹配。戏剧评论家廖全京一再以“研究与评论不可分”嘱咐评论者要加强研究。身为评论者,首先要做的是扎实读书,大量看戏,深入研究,认真写作,持之以恒,建立专业意识和美学素养,这样,才有对戏剧创演形成基本认识、判断和提出中肯意见的可能,也才有深入作品内部进行精细评论的可能。比如在对待经典剧目、优秀剧目等精神产品时,才有可能解读出戏剧审美符号的能指和所指,同时论证这些能指和所指的价值和意义所在;在对待有积极、健康的价值观,有可塑潜力的新剧目时,才有可能担起艺术医生之职责,望闻问切,诊断开方,灵活运用“破”“立”法则,在优点中看成长点,在缺陷中发现闪光点,不简单以好坏二元论定性,捍卫评论对象成长的可能性,等等。
      三是在学术尺度上以缜密的逻辑思维和准确的文字表达为依托。但凡真正的写作者都是作品至上主义者,真正的评论者亦不例外。什么样的评论才是好评论?李明泉在《悟闲话“明砍”评论》中谈到“川派评论”的内在精神要“明砍”:“‘批’者,反手击之也;‘评’者,平也,辨明事理也。评论就是有话要明说、直说,透彻地说,摆在桌面上说,快人快语,一语中的,正如巴地谚语‘月亮坝里舞大刀’——‘明砍’。批评的本质属性决定了评论文本不能云里雾罩,故弄玄虚掉书袋,让读者看不明白。”因此我觉得,好的戏剧评论应该是梯子,戏剧能借助它走向读者,读者能借助它走进戏剧。所以,我们在写作中要以缜密的逻辑思维和准确的文字表达为依托,努力在所论对象与读者之间架起一座长梯,让读者得以进入所论对象“内部”感受立论的必要和思维的力量,让所论对象得以走进读者“内部”聆听读者的心声,在戏剧的审美符号的解析和读者的阅读需求之间寻求最大交集,尽可能挖掘评论作为文章的价值。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