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青花椒”能否注册为商标

  •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庭铭 刘佳
      系列商标纠纷案一经曝出,引起多家媒体关注,上海万翠堂也一度陷入舆论旋涡之中。网友质疑,若“青花椒”3个字可以被注册为商标,那今后四川的麻婆豆腐、回锅肉等知名菜品的名称是不是也都能拿去注册?
      天眼查网站显示,上海万翠堂成立于2013年6月24日,注册资本为56.2493万元。该公司面临62条自身风险信息。其中,法律诉讼信息为16条,不少是侵害商标权纠纷。
      “在这个案件中,上海的商家可能利用了申请商标时消极审查的漏洞,获得了商标注册。”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王建平认为,上海的商家在获得商标注册以后,广泛地向各地含有“青花椒”字样的商家提起商标权起诉,有恶意起诉的嫌疑。所谓消极审查,是指商家提出商标申请以后,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会通过网站和纸质版杂志公布出来。如果没有人提出异议,就意味着申请通过。但是,由于一般商家不会刻意关注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的相关通报和信息,所以很少有人提出异议。
      “青花椒”3个字是否可以注册为商标?王建平觉得值得探讨。在王建平看来,按照我国商标法规定,花椒、麻婆豆腐这些都是通用名称,是不能注册为商标的。但是,像“青花椒”这样的名称,在“花椒”前面加了一个“青”,可能具有一定特色,也因此获得了商标的授权。
      省知识产权局商标处二级调研员李杰进一步解释,“青花椒”的确是一种植物、香料的名称,它能否注册为商标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能一概而论。“青花椒”如在30类调味品或类似商品申请注册商标就不能获得注册,相反不是在同种商品、类似商品上或同种服务和类似服务上则可能获得注册。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