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声音

    主张权利要有尺度

  •     

      ●二审驳回了商标权人所有诉讼请求,将商标权的依法保护与其他经营者对特定词汇的正当使用,作了很好的平衡,在准确适用商标法的同时,体现和尊重了人民群众的常识、常情和常理,传递了司法的温度,是一堂非常生动的法治宣传课。
      ——西南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教授邓宏光
      ●站在市场监管部门的角度来说,想给公众普及一下相关的概念:商标的注册权和注册商标专用权是两个概念,不能把两者混为一体。不能利用商标注册权无限地申请维权。希望大家通过这个案件增强相关的保护意识。
      ——省市场监管局商标监管处处长赵梅
      ●根据目前的法律规定,上海的公司主张权利的这种行为是符合商标法规定的,但主张这种权利的时候,一定要有一个尺度。如果起诉方存有恶意,利用这种诉讼来达到一些不法目的,法律也规定了相应的救济措施。根据商标法相关条例,如果能确认“青花椒”是表示商品的主要原料,其标志不得作为商标注册,店招有“青花椒”的四川餐馆可以向国家商标局申请“无效商标”,以维护自身的权利。
      ——成都市天策商标专利事务所总监乔静君
      ●最近媒体报道“潼关肉夹馍”“逍遥镇胡辣汤”“青花椒”几件事,可以看出商标对商户生产经营具有重要作用。它并非可有可无,是区别商户经营服务的标志,是商户信誉的象征。因此,必须要重视商标等知识产权法律法规的学习。只有具备相应的基本知识后才能沉着应对,才能发展扩大。有关行业协会面对众多商户被诉情况,要积极研判形势,给予支持;行政职能部门要及时指导,正确解答法律法规。同时,商户和商标注册人应严格遵守商标法,正确理解商标法,不能滥用权利,权利有边界,不是无限的,只有尊重权利,权利方能得到保护。
      ——省知识产权局商标处二级调研员李杰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佳 张庭铭 钟卉 整理)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