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岁末年初,中央部委密集召开年度工作会议

    2022 年要干哪些民生实事?

  •     

    2022不完全“民生清单”
      ●确保“菜篮子”产品稳定供给
      ●多项个税优惠政策延续实施
      ●开展平台灵活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
      ●推进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
      ●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
      ●抓好农村改厕和污水垃圾治理
      ●实施交通运输新业态平台企业抽成“阳光工程”

      岁末年初,中央部委密集召开年度工作会议。根据各部委会议、负责人发声以及一系列新规透露的信息,一份影响多个群体的“民生清单”呼之欲出。
      “米袋子”“菜篮子”:确保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
      近期召开的全国农业农村厅局长会议提出要围绕“两条底线”,突出抓好“四件要事”。
      两条底线,一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二是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四件要事”中,除了“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另外三件都是围绕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
      此次会议提出,要“以背水一战的态度、超常超强的力度,坚决打赢保夏粮保全年粮食丰收这场硬仗。”这也是“四件要事”中的首件:千方百计稳定粮食生产。
      其二,是要攻坚克难扩种大豆油料。其三,要确保“菜篮子”产品稳定供给,发挥好“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指挥棒作用,稳定生猪生产,继续抓好其他畜禽、蛋奶和水产品生产,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钱袋子”:减税降费力度将更大

      全国财政工作视频会议和全国税务工作视频会议明确,2022年,减税降费政策力度将更大。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表示,2022年税务部门将落实好大规模、阶段性、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特别是加大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制造业等的支持力度,确保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不折不扣、高效高质落地生根。
        不久前,两部门发布公告明确多项个税优惠政策延续实施。例如,全年一次性奖金单独计税优惠政策,延续至2023年底;年收入不超过12万元且需要汇算清缴补税的,或年度汇算清缴补税金额不超过400元的,可免予办理汇算清缴政策延续至2023年底等。
      个税优惠政策延续,将利好广大“工薪族”、中低收入群体等,预计一年可减税1100亿元。

    就业:解决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

      2022年第一周,人社部发布《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服务指南》,再次明确对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自主创业的帮扶政策,以及对企业招用毕业生的相应激励等。
      教育部统计,2022届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首次突破千万,达1076万人,总量和增量均为近年之最。
      此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强调,“解决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问题”“抓好重点群体就业,落实落细稳就业举措”。
      新就业形态被称为稳就业的“蓄水池”,目前我国灵活就业人员已达2亿人。2022年,我国将持续健全灵活就业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障政策,在部分省份和行业开展平台灵活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

    住房:努力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

      2022年将如何更好地满足“住有所居”?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王蒙徽指出,要继续稳妥实施房地产长效机制,落实城市主体责任,强化省级政府监督指导责任,保障刚性住房需求,满足合理的改善性住房需求,努力做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
      同时,将推进住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针对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需求,加大金融、土地、公共服务等政策支持力度,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因地制宜发展共有产权住房,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
      此外,在养老、农村及交通等方面,都有涉及民生实事的政策措施出台。
      新华社记者 舒静 樊曦 姜琳 于文静 王优玲 王雨萧 叶昊鸣(据新华社北京1月13日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