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立足特色产业,壮大人才队伍

    芦山擦亮“姜字号”人才招牌


  • 芦山县根艺大师刘毅恒。   黄刚 摄

        

      1月5日,雅安市芦山县大自然根艺厂生产车间中弥漫着楠木的清香,杨鹏正专心致志地制作一件根艺作品。习艺钻研近13年,杨鹏已经是这家根艺厂的骨干员工,还获得芦山县“姜字号”人才称号,被评为“姜城根艺大师”。
      因三国名将姜维曾驻兵于此,芦山又名“姜城”。为了推动长期以来在当地蓬勃发展的根雕、中药材、纺织等产业,2021年2月,芦山县通报表扬了45名“姜字号”人才,包括10名“姜城根艺大师”、25名“姜城纺织专工”、10名“姜城中药能人”。
      以壮大“姜字号”人才队伍为引领,一年来,芦山围绕根雕、绿色纺织、锂电负极新材料等特色产业,出台自主引才、平台搭建、“导师帮带”、项目引进等举措,强化人才有效供给,构建良好营商环境。
    □韦冬妮 张超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薛维睿
    抓好人才服务
    培育11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
      “芦山200余家根艺企业,一半以上的从业者都曾在这里学艺。”芦山根雕技艺在刘毅恒家族已传承至第四代,2018年,刘氏木雕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根艺要学精学细,一般需要三年以上,除了要有十足的耐心,思考创新也十分重要。”刘毅恒说,为传承发扬根雕技艺,他不仅对学徒“来者不拒”,将自己的一身本领毫无保留地传授,还采取“免费学习、包吃包住”的方式。如今,越来越多的“普通人”在这里练成“手艺人”,甚至成为“传承人”。
      “芦山正为根雕爱好者打造良好的就业环境,通过人才服务举措,让老手艺人能安心带徒,新手艺人能专心学习。”芦山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芦山落实正向激励措施,出台了根雕文化产业园区入驻经营优惠办法和入驻商家投资优惠办法等政策措施,给予32名驻园根雕艺人租金减免、装修补贴等优惠,培育11位四川省工艺美术大师,发放人才奖励补贴61.5万元。
      此外,芦山还着力优化人才生根服务,开展安心、安居、安业行动,优化党委联系专家人才制度,完善高层次人才家属团聚、子女入学等服务措施,改造45套人才周转房,聘请优秀人才担任行业“顾问师”,量身定制职业规划。
    抓实平台建设
    创新“产业+高校+专家团队”模式
      2007年,张德邻到芦山创办湘邻纺织有限公司。十余年来,吸引聚集多家纺织企业,带动当地近4000人从业。
      “纺织看似简单、上手快,在习得基本方法后,仍需在不断操作中积累经验。”有20多年纺织从业经验的张德邻介绍,从外行到熟练的操作工仅需半年,但随着设备不断智能化,产品迭代加快,对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
      目前,张德邻协调芦山多家纺织企业,与省内纺织高校开展校企合作,让员工不定期参与培训,为“西南纺织在芦山”提供人才支持,建成特色产业人才洼地。
      不只纺织业。一年来,芦山抓实平台搭建,成立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体,创新“产业+高校+专家团队”模式,巩固与青岛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等高校合作关系,建优新型纤维研发中心、中药材农业科技专家大院、中药材种苗繁育和中药发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此外,紧扣自主引才,芦山建立赴外招才引智长效机制,聘请“引才专员”16名,统筹开展网上招才活动,借助考核招聘、公开招录政策,招引30名急需紧缺专业和高层次人才,夯实人才队伍。
      预计到2023年,芦山将为绿色纺织、锂电负极新材料、绿色有机食品药品加工、文化旅游等培育上万名产业人才。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