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

  •     

    □魏家霖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着眼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将历史、现实与未来连接起来,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洞察历史规律、勇担历史使命、把握时代大势的历史自觉和时代担当。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需要从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科学内涵、路径选择等方面进行深刻理解和把握,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治国理政的鲜明特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政治建设统领其他建设,以优良作风凝聚党心民心,以抓住“关键少数”加强队伍建设,以良好的政治生态营造从政环境,以严明的纪律正风肃纪,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意在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自觉,准确把握“全面”和“从严”的原则要求,立足于政党治理的根本着力点,推进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全面”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基础和首要前提。全面从严治党涉及党的各领域各方面,涵盖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旨在全面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治理主体全覆盖,全面从严治党指涉的治理主体既包括全体党员,也包括党的各级组织。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严”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总要求和总基调。在对象上,坚持思想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在实践中,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形成全面从严的治理常态。“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抓手和根本要求。“治”,即治理。治理涉及治理主体、治理关键、治理依据、治理效果等。治理主体具有多元性,不仅指涉党员干部个人的治理,还包含党的各级组织的治理。治理的关键是权力治理,权力的运行和监督是权力治理的核心问题。“永远在路上”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形态和价值指向。全面从严治党是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推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生动实践,本质上是要回答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以及怎样永葆党的先进性的问题。实践表明,全面从严治党是全过程、全领域的政党治理。
      要系统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向纵深发展。以自我革命精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的精神,就要始终以“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原则不断进行自我淬炼与自我革新,以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净化自身肌体,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和勇气战胜一切风险挑战,以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汲取自我革命的智慧力量。
      以抓住治理主体提高全面从严治党的治理能力。首先,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最重要的是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最关键的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国之大者”,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其次,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是全体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通过严格好干部标准、严把选人用人程序、严控“总开关”问题、严管慎用政治权力,培养出不忘初心使命的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
      以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结合提升全面从严治党的治理效能。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依法依规治党。完善党的制度体系,扎紧织密制度笼子;增强制度执行力度,形成强大震慑;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把纪律挺在前面;建立完善的权力监督和制约机制,落实监督主体责任;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形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常态化工作机制。
      (作者单位:浙江省总工会干部学校)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