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把对党忠诚扎根心底落到实处

  •     

    □胡元坤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以穿透历史的宏阔视野,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这是全党砥砺前行的指南针,是我们锤炼党性的教科书。反复研读《决议》,越读越有力量,越读越有信心,越读越感到党的伟大光荣正确。我们要领悟党百年奋斗凝结的精神谱系,从一代代共产党人前仆后继的牺牲和奉献中,读懂忠诚的深刻内涵,汲取奋进的强大力量,坚定勇毅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深学悟本源
    从灵魂深处铸牢忠诚

      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和忠诚,从来不是盲目的,不是从天而降的,更不是强加的,它觉醒于对民族命运的呐喊,发端于对人类真理的追求,源自于对美好社会的憧憬。今天,我们汲取伟大建党精神的滋养,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的忠诚油然而生。
      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我们因党坚守的崇高使命而无比忠诚。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镌刻在自己的旗帜上,面对敌人屠刀不曾动摇,遭遇严重挫折不曾放弃,经得起失败的考验,守得住胜利的清醒。放眼历史长河,还没有哪一个政党、哪一种政治力量,像我们党一样,为了绝大多数人的根本利益始终如一地坚守。《决议》鲜明指出,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我们要始终牢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不管身在什么岗位、居于什么职位、干着什么工作,都要为党尽忠、为民造福。
      百年探索与时俱进,我们因党创立的科学理论而无比忠诚。中国共产党为寻求指引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的正确理论,进行了许多艰难曲折的探索,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历史性飞跃。毛泽东思想让饱受欺凌的中国站起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让封闭落后的中国富起来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中国向着第二个百年目标大踏步迈进。《决议》鲜明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我们要深刻领悟这一伟大思想的真理性和实践性,坚定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百年奋斗铸就辉煌,我们因党开辟的正确道路而无比忠诚。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正让14亿多人口整体迈入现代化,这在人类历史上是空前的。当今世界的发展趋势彰显出一个道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决议》鲜明指出,走符合中国国情的正确道路,党和人民就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我们要坚定“四个自信”,不管形势怎么变化、遇到什么风浪、面临多大挑战,始终保持志不改、道不变的定力,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

    绝对讲政治
    以“两个维护”诠释忠诚

      忠诚是真挚情感,更是政治品质。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党员干部忠诚的最直接体现。只要全党思想上坚定拥护核心、情感上真诚爱戴核心、行动上紧紧追随核心,我们党就能高度团结统一,汇聚无往而不胜的力量。
      要把握尊崇核心的政治逻辑。恩格斯强调,没有权威就不可能有任何一致的行动。确立和维护无产阶级政党的领导核心,是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是一个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要标志。纵观百年党史,英明的领袖对于确保全党思想上高度统一、政治上高度团结、行动上高度一致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就是这样的领袖,是在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形成的政治核心。我们要完整准确全面领会“两个确立”的依据逻辑、内涵要求和重大意义,发乎于心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崇高的领袖风范和人格魅力,一切听从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指挥。
      要站稳拥护核心的政治立场。坚决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含糊、不能动摇。实践中,不仅要态度坚决、掷地有声地亮明政治态度,还要自觉落实到修身做人、干事创业的各方面,体现到对党中央决策部署准确领会、坚决贯彻上,体现到遇到困难勇于任事、敢于担责上。我们要善于从政治上考虑问题,科学把握“两个大局”,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始终按照党中央确定的政治方向,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我们见行动。
      要严明捍卫核心的政治纪律。纪律是党的生命线,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作为党员干部,必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其中最重要、最核心的内容就是做到“两个维护”。要把“两个维护”作为新时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化政治巡察和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加强对“两个维护”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查处各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我们要强化纪律规矩意识,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勇于同一切弱化党的领导、动摇党的执政基础、损害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破坏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的言行作斗争。

    铁肩担使命
    用实干实绩检验忠诚

      践行忠诚,重在实干。离开了实干,忠诚就是一句空话。我们将秉持“一切为了眉山好”,把老实做人、实在做事作为立身之本,将攻坚克难、把事做成作为评价标准,在真抓实干中彰显眉山党员干部的忠诚担当。
      夙夜在公谋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是落在我们这一代人肩上的历史责任。要只争朝夕谋发展,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的重大机遇,锚定“成都都市圈高质量发展新兴城市”奋斗目标,聚力制造强市、开放兴市、品质立市,抢前抓早、步步为营,努力赢得先机、把握主动。要奋力攻坚破难题,以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的决心和勇气,拉高标杆、跳起摸高、加压奋进,一个堡垒一个堡垒地攻克改革发展中的难题。要科学精准抓落实,一切从实际出发,把握规律、辨症施策,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千方百计把事做成,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真情为民办实事。无论是做决策,还是干工作,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让眉山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要坚持城市的核心是人,紧紧围绕人的感受、人的需求、人的发展,把群众冷暖放心上,办好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安居乐业民生实事,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向好而行。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到群众中去联系群众,到群众中去服务群众,赢得更广泛、更牢固的群众基础。要坚持以群众满不满意为检验标准,从基层站位科学地制定政策,从群众出发务实地解决问题,以结果为导向用力地抓好落实,让变化看得见,让幸福摸得着。
      严字当头抓党建。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作为主题主线,紧扣换届后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扎实开展大学习大实践大提升活动,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加强对党忠诚教育、开展经常性政治体检,着力锻造“讲政治、敢担当、善创新、重落实”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研究制定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务实举措,持续强化“四史”教育,发扬“艰苦奋斗、苦干兴眉”的精神,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上持续取得新进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系眉山市委书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