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保护黄河,若尔盖藏哇村村支书黄河这样说:

    守护好母亲河,回报会更多

  •     

    □周琳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中成
      2021年12月31日,在阿坝州若尔盖县唐克镇藏哇村,听到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时提到“黄河安澜”,藏哇村村支书黄河特别激动。黄河说,因世世代代生活在黄河边,家人专门给他取名为“黄河”。
      藏哇村位于黄河九曲第一湾景区内,藏哇村这些年发生了很大变化。“藏哇村以前是牧业大村,多的时候养有2万多头牦牛。”黄河说,随着时间的推移,村民发现,过度放牧对生态环境有很大的影响,减畜提上了议事日程。
      如何确保减畜不减收?藏哇村村干部想了很多办法,一方面,村上示范推广养殖新技术,适度放牧、科学补饲、适时圈养,既缩短养殖周期,又减少牲畜对草场的破坏。仅2021年,全村主动减少5000头牦牛。
      另一方面,依托黄河九曲第一湾美景资源,藏哇村发展村集体经济,修了两家以“黄河”命名的酒店,带领村民吃上旅游饭。随着黄河九曲第一湾景区游客越来越多,藏哇村近年还享受到旅游景区门票分红,“预计2021年全村有100万元左右的旅游门票分红收入。”黄河说。
      如今,对于黄河的生态环境,村民更为重视。比如每年牦牛转场的时候,村民都会自觉地把垃圾统一回收处理,不让一点垃圾破坏生态。发展旅游的时候,村民通过集中采购,安装上生态厕所,并建了专门的污水处理点,坚决不让污水直排黄河。
      “爱护好这片草原,守护好母亲河,草原和母亲河会回报我们更多。我想,这就是习主席所说的‘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吧。”黄河说。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