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让教育类App跑偏走样

  •     

    □王鸣镝
      孩子中午不午睡,扣分;坐姿不正确,扣分;周一不穿礼仪服,扣分……半月谈记者调查发现,一款教育类App在全国部分中小学校应用甚广。这款App记录学生在校的几乎全部行为表现,并通过加减分给学生排名,公开评比。有的学校还将排名结果与评先评优挂钩。不少家长、学生对此产生新的焦虑。
      用数字技术赋能教育评价改革,是方向也是趋势,为破解长期存在的教育评价难题提供新的可能。但同时,也要警惕某些教育类App打着数字化赋能的幌子跑偏走样。事实上,一些教育类App只是集中技术改造和管理平台改良,未将“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融入其中,缺乏人性关怀,难以真正达到数字赋能教育的目的。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与未来,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绝非一个简单的App打分了之。推进教育数字化需打好“组合拳”。首先,利用大数据技术,帮助教师找出具体教学问题、了解学生真实学习需求和发展水平,由“结果性评价”走向“过程性评价”。其次,全面提升教师的数据素养,鼓励教师有效利用数据发掘学生潜质、激发学习兴趣,达到优化教学的效果。再次,充分运用数据库对学生进行多方面、全方位的评价,补足短板,为学生发展制定个性化的成长方案,实现学生个性化服务。最后,实现运用大数据行为分析,洞悉学生学习发展的阶段变化,为孩子成长成才提供精准优质的服务,才是以数字化促进教育公平与高质量发展的“锦囊秘笈”。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