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淄博烧烤遇上学子高考

  •     

    □四川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周明华
      一边在烧烤,一边快高考。这样的镜头出现在正处淄博烧烤流量增长期的淄博,多少让人感到有些许不适。热情好客的淄博,靠烧烤刷来了一波大流量,但这不能成其为有的人没有素质、噪音扰民的理由。就快高考了,淄博民警接报,近日在淄博市一商业街的烧烤摊前提醒游客不要扰民。
      不过,有几人竟然拒绝关闭高声吵闹的音响,还不断地挑衅民警。一女子不但不听民警的劝说,反而提高了自己的音量,喊大家快拍下视频。这个女子或许以为,大家会跟着她一起起哄,随便拍个视频发到网上,就会让自己变得理直气壮了。可是,事与愿违,因为在民警多次劝解仍不服从并执意捣乱后,民警将他们几人带走调查。这时,现场群众对民警的处置行为报以热烈的掌声。
      不难看出,淄博没有被这一波巨大的“烧烤流量”给冲昏了头脑,有些人却被外地游客的身份搞得自个儿飘飘然了。以为在促消费、拉动内需的社会大背景下,真认为自己一旦花了钱消费,就可以耍威风了,就可以在居民楼下大吵大闹,就可以无视法规、无理取闹了,就可以放任言行干扰别人的学习生活了。实际上,任何包容都有一个度,尤其不能踩踏底线。这一波淄博烧烤热,确也把游客宠上了天,可并非让你真的“嗨”上天,甚至变得无法无天。
      笔者注意到,连日来,由民警执法烧烤扰民的话题引发的关于淄博烧烤如何一直火下去的讨论,变得多起来。有人说,淄博在规划夜间消费场所时,是否该充分考虑距校园周边和离居民楼过近的现实问题?或许以前未曾预料到烧烤会火成这样,不过而今出现了这样的问题,我们就应该不回避及时去解决,如果是不能短期化解的矛盾,也应有个破题解难的进度表。还有人认为,一座城单靠一锅烧烤恐怕火不长久,应该让淄博打出除了烧烤以外的新的城市名片……诸多这样的反思,是为了及时补齐城市发展短板。而淄博民警敢于直面问题,依法依规果断处理,而非简单地采取息事宁人、和稀泥的办法,是值得肯定的。
      城市攘来熙往、和谐整洁、文明有序,城市人学习生活、赚钱养家,两者之间并不矛盾。我们需要立足现实,以心换心,共同维护,找到他们之间的最大公约数。比如,已经设立好的烧烤商业街,如果离居民楼太近,相关部门就该立规矩:多少时间停火,商家不放音乐,消费者不大声喧哗,等等。那么淄博烧烤热带来的这一波流量,不至于烫伤高考学子的心,完全可以外溢到其他消费行业,为城市烟火气的升腾再添一把火。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