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对侵犯他人隐私的直播说“不”

  •     

    □刘志杰
      近日,上海交通广播记者亲历被直播:网约车司机边开车边直播,摄像头对准乘客。在乘客毫无觉察的情况下,出发地、目的地,在车里的聊天、通话等个人隐私在直播间被围观,这显然是侵犯公民隐私的不法行为。
      然而,记者举报到平台公司,公司口头承诺“核实”,但两天后相关司机的直播和接单仍没被叫停。这种直播,在直播平台还有很多,涉及的城市遍地开花。
      司机边开车边直播互动,如此分心,显然会危害交通安全;摄像头对准乘客、直播乘客个人信息,严重侵犯公民隐私。无论从安全角度还是从隐私权角度考虑,网约车直播乘客都是严重的不法行为。对于这种行为,任何公司和平台都没有理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必须完善监管,以零容忍姿态严厉打击。否则,任由不法侵害发生,群众没有安全感、社会缺少信任度,只会造成既不利于保护消费者、也不利于直播和网约车两个行业健康发展的多输局面。
      打击这种不法行为,需要多方共同努力,直播平台发现一起就关停一起,网约车平台发现一起就暂停司机接单。司法部门、政府相关管理部门也应尽快针对类似问题提供可行性预案,并进行执法督查、普法宣传,坚决打击侵犯他人隐私的不法行为,对侵犯隐私的直播说“不”。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