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6000亩“问花村”的乡村振兴密码

  •     

      近两周“成都赏花”相关关键词搜索量大幅增加,热度持续攀升。仅“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当天,青城山脚下的“问花村”景区便迎来了3万多名游客。
      拿着手机不停接打电话指挥运营,景区游客爆满让回乡二次创业6年的杨仁祥感慨不已。“从决定回来开启人生第二次创业开始,我就打定主意要走一条有特色的乡村产业振兴路。”20世纪80年代考上大学的杨仁祥,来自成都都江堰市青城山镇大通社区。在医药行业摸爬滚打几十年,随着积累的不断丰厚,杨仁祥开始琢磨如何在家乡再创出一番事业。
      2017年,杨仁祥回到大通社区,谋划打造规划面积6000亩的“问花村”项目。
      杨仁祥将约100万株以稀缺品类梅花、海棠为主的各色花卉栽植在“问花村”景区中,形成了一个川西特色花卉主题休闲文化生态园区。
      “花开了,你在哪儿,快快来看花……”走进“问花村”,就能看到不少游客在花海中跟着舞曲《我在问花村等你》跳起了广场舞。这首由杨仁祥策划的歌曲因被改编成广场舞曲而受很多人喜爱,也为“问花村”带来了不少客流。
      “我们就是冲着这首歌来的,今天天气好,花也开得好,感觉来对了地方。”慕名而来的游客王雪琴和朋友们在花海中打卡拍视频。
      比游客更“忙”的是村民。2019年“问花村”开园以来,大通社区村民或直接在景区务工,或在景区经营各类商业,或在周边开农家乐、民宿分享景区发展红利。
      “今天我们全家齐上阵,为游客提供汉服租赁、化妆、造型,一天利润就有两三千块钱。”大通社区村民吴国学2019年起便在景区做汉服租赁生意,随着游客的增加,他的汉服套装已经从50多套增加到320套。
      “通过景区打响品牌,用品牌引领农业全产业链发展,牵引人才和资本要素向乡村流动。”杨仁祥的产业兴村品牌战略相当清晰。目前“问花村”品牌已经拓展到青梅酒、日用品等领域。
      在都江堰市,越来越多像吴国学一样的村民成了乡村旅游发展的受益者和参与者。“2022年都江堰接待游客超2019万人次,其中乡村游就超过了1123万人次。”都江堰市文体旅局副局长刘建华介绍。今年1月至2月,都江堰市接待乡村旅游游客超251万人次,实现乡村旅游综合收入超15亿元。据新华社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