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省与清华大学座谈会暨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在京举行

    王晓晖邱勇讲话 黄强王希勤致辞

  •     

      本报北京3月15日电(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立东)3月15日,四川省与清华大学座谈会暨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在北京举行。省委书记王晓晖,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邱勇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王希勤致辞,并共同见证合作协议签署。
      王晓晖在讲话中回顾了清华大学与四川的历史渊源和深厚情谊,代表省委、省政府向清华大学长期以来对四川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他指出,党的二十大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出重大部署。四川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作出以“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统揽四川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战略部署,把教育科技人才工作作为战略先导摆在突出位置,提出加快建设教育强省、科技强省、人才强省。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写好中国式现代化四川篇章,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技创新和人才支撑,更加需要包括清华大学在内的海内外高等院校的鼎力支持。希望双方以新一轮合作协议签署为契机,乘势而上、携手同心,共同推进更深层次、更广领域、更高水平务实合作,不断开创新时代校省合作新局面。要进一步加强协同创新,围绕关键核心技术加大联合攻关力度,共建高能级合作新平台。要进一步密切师资联系,让更多四川学子有机会圆梦清华,帮助四川干部开拓视野、提升本领,共立教育教学新标杆。要进一步促进人才交流,源源不断为我省输送高质量的人才和智力资源,共树人才引育新典范。要进一步深化校企共建,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合作机制,共谱国资国企改革新篇章。
      邱勇在讲话中感谢四川省一直以来对清华大学各项事业的支持,回顾了双方合作历程,高度评价了新时代十年四川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的成就,并介绍了清华大学近年来的改革发展情况。他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清华大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对开拓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作出全方位部署。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来审视和推动双方合作,既有重要的历史性机遇,也提出了更高战略要求。四川省和清华大学目前都处于深入推进改革、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阶段,希望双方依托彼此优势资源,通过双向赋能,打造合作新模式,继续深化在教育、科技、人才等方面的合作,共同推进清华大学和四川省产学研协同发展,携手打造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和国家战略科技基地,努力开创校地合作的全新局面,为服务国家战略、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黄强在致辞中说,清华大学作为原始创新重要策源地和基础研究先锋力量,在建设创新型国家中挑大梁、担重任。四川是科教大省、军工大省,在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担负着特殊重要使命。省校进一步深化合作,既是贯彻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也是珠联璧合、时代之作。四川与清华大学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以来,不断深化合作,在重大创新平台建设、教育资源开发、高端人才引育、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接下来,我们一定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深化产学研合作、项目协同攻关和教育人才交流,推动省校合作迈向更高水平。
      王希勤在致辞中说,四川省与清华大学有着深厚的合作渊源,近年来,我们立足于清华大学的科教资源优势和四川省实际情况,在产学研转化、人才交流培养、教育培训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的深入合作,多点开花,硕果累累。
      当前,党和国家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的实施,为省校合作提供了可以大有作为的时代舞台。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未来与四川省的合作中,清华大学将进一步发挥综合优势,丰富合作形式,拓展合作深度,继续做大做强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积极推动“锦屏地下实验室”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科技专项在川集聚,围绕四川重点产业共建重大产学研合作平台,加强重大技术协同创新攻关,继续深化干部人才与教育交流合作,以更多高质量的合作成果,助力四川经济社会发展。
      合作协议签署仪式上,副省长田庆盈与清华大学副校长李路明分别代表双方签署深化产学研融合发展合作协议;成都市市长王凤朝与清华大学副校长曾嵘分别代表双方签署全面深化合作协议。王晓晖、邱勇、黄强、王希勤等共同见证合作协议签署。
      座谈会前,王晓晖、黄强等还来到清华大学校史馆、成像与智能技术实验室,参观了解清华大学改革发展和前沿领域科技创新等情况。
      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主持。省领导施小琳、于立军、陈炜,清华大学有关方面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参加。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