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航空口岸天府国际机场对外开放通过验收

    具备飞国际航班的先决条件

  •     

    ●2021年3月
    国务院同意天府国际机场作为成都航空口岸组成部分对外开放
    ●2021年6月
    开航投运
    ●2023年1月
    对外开放通过国家验收组验收,中国西南地区联通世界的“新国门”即将开启

      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眉灵 兰珍)1月17日,成都航空口岸天府国际机场对外开放通过国家验收组验收,意味着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具备飞国际航线的先决条件,中国西南地区联通世界的“新国门”即将开启。
      当天,海关总署(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会同国家移民管理局、中国民用航空局、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组成验收组,对成都航空口岸天府国际机场对外开放前的准备工作进行验收。验收组一行现场查看并听取汇报后,认为天府机场口岸查验场地等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已经建成,符合国家标准,同意通过国家验收组验收。
      天府国际机场是成都国际航空枢纽的主枢纽。2021年3月,国务院同意天府国际机场作为成都航空口岸组成部分对外开放,2021年6月开航投运。目前,天府国际机场已开通国内航线241条、航点167个,国内航点覆盖数量居全国第四,旅客中转达20%。
      天府国际机场航空口岸正式开放标志着成都成为继北京、上海后中国大陆第三个拥有双国际机场的城市,标志着中国西南地区联通世界的“新国门”即将开启,天府国际机场作为成都国际航空枢纽主枢纽的辐射效能将愈发显著,国际中转枢纽的功能得到真正体现,不仅将有力推动成都国际航空枢纽建设,还将进一步为四川开放发展、成渝世界级机场群建设注入强劲动能。
      接下来,我省将严格落实国家验收组要求,会同国家驻川口岸查验单位、民航等共同强化口岸日常规范管理和运行保障,确保口岸安全与畅通。
      同时,将持续提升成都双国际机场“两场一体”协同高效运营水平,发挥天府国际机场西向南向区位优势、基础设施和时刻资源优势,强化中转核心竞争力,抢抓国际市场复苏机遇,拓展完善国际(地区)航线网络,全力打造建设全球性航空门户枢纽、洲际航空中转枢纽和航空货物转运中心,并积极推进综合保税区、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等开放平台申建,构建航空物流产业链供应链,持续增强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口岸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延伸阅读
    机场所在地如何把握机遇?
    围绕航空物流等产业集群做好项目储备
      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蒲南溪)就在成都航空口岸天府国际机场对外开放通过国家验收的前一天,吉祥航空在机场所在地——成都东部新区签下了50亿元的项目。其中就包括未来将带到天府国际机场的若干国内国际航线。
      此次口岸的验收通过,对于成都东部新区来说,更重要的是让航空产业的发展有了实打实的基础,带动航空物流、临空服务、先进制造等产业发展。成都东部新区航空和口岸经济局口岸与枢纽建设组负责人刘湘介绍,成都东部新区成立以来,借助天府国际机场航空枢纽优势,规划建设了天府国际航空经济区,初步构建了航空物流、航空维修制造、临空消费产业集群发展体系。目前,围绕这三大产业集群,成都东部新区已经做好了一大批项目储备,签约、落地、建设,有条不紊。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