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年末集中签约70个重点产业项目,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新年起步争先 广元这样“蓄能”

  •     

      2022年12月29日,广元市2022年第四季度二批次重点产业招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举行。全市设立主会场和8个分会场,“一口气”签下70个项目,总投资218.18亿元,释放广元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的强烈信号。
      岁末年初的冲刺事关新年工作的顺利开局。2022年以来,广元建立17个重点产业专班和1个要素保障专班,以定期召开企业家恳谈会、成立营商环境投诉举报中心等,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招引到位市外资金900亿元以上,新开工180余个工业项目,在为2022年交出一份精彩“答卷”的同时,也为2023年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燕巧 张敏

    重点专班服务“全链条”
      成都城投集团投资18亿元的智能门窗和人造板生产基地项目,是广元市当天集中签约活动中投资最大的项目。
      “11月初我们才开始与广元市昭化区对接。多次互访中,当地广阔的发展前景、优良的营商环境、优质富集的资源、便捷的交通物流吸引了我们。不到两个月时间,我们和昭化区就智能门窗和人造板项目达成合作。”成都城投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刘城介绍。
      绿色家居是广元市工业发展两大重点支撑产业之一,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是其发展的主阵地。截至目前,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昭化片区已签约家居企业54家,其中建成投产9家。
      2022年11月25日,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配套物流运输项目鑫昭物流有限公司在原辅材料交易中心举行开业仪式。四川鑫昭物流有限公司是配套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物流运输的第一个企业,项目于2022年7月通过招商引资入驻,总投资5000万元。
      项目跑出“签约、落地、投产”加速度,主要来自绿色家居产业专班的贴心护航。“项目签约后,相关部门主动对接公司需求,提供精准化服务,帮助我们办理所需各类证照,并协调解决水、电、气等一系列问题。”四川鑫昭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春涛说。
      今年9月,广元市成立重点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围绕铝产业、绿色家居、食品饮料等重点产业,建立了17个重点产业专班和1个要素保障专班,对重点产业项目谋划、储备、招引、签约、建设等全产业链条的推进提供服务保障。广元市、昭化区市区两级绿色家居产业专班相继成立。
      “县级领导带队统筹协调解决家居产业城建设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并指定了专人现场负责企业进场、临时用水用电等问题,为企业发展做好各项服务工作。”昭化经开区管委会投资服务股干部张明华介绍,绿色家居产业专班选派了专人,分别负责驻点代办代跑、联挂对接协调、对单监督巡查,贴身护航重点项目建设。
      2022年12月以来,昭化区组织绿色家居产业招商队赴成都、重庆、安徽等地开展项目招引活动,已经促成相关企业前来考察,有望在2023年第一季度实现集中签约。

    “硬举措”优化“软实力”
      2022年12月9日,一场返乡农民工暨高校毕业生专场入企直播带岗招聘活动在青川县的佳楠机械铸造有限公司举办。此次活动,青川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首次采取“走进企业直播”的方式,让求职者更直观地了解企业招聘工种、生活条件、薪资待遇等细节,招聘的员工将由人社局统一输送进企入职。
      破解重点项目企业用工用能难题,2022年11月以来,广元市开展就业攻坚行动暨重点产业项目企业用工保障直播带岗活动,已为广元长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中粮油脂(广元)有限公司等32家本地企业招聘岗位400余个。
      服务17个重点产业发展,要素保障工作专班组建了5个工作组,与17个重点产业专班建立横向对接机制,落实17名专人负责对接17个重点产业专班,分类建立要素需求表、问题专项解决方案,推动要素保障问题加快解决。
      此外,广元还定期召开企业家恳谈会、建立惠企政策“一站式”兑现专窗、开展营商环境“背靠背”直接评价、成立营商环境投诉举报中心等“四项举措”,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其中,广元市于2022年11月建成的全省首家营商环境投诉举报中心,统一受理、统一交办、统一督办、统一分析市场主体各类投诉举报,截至目前已办结20余件营商环境投诉举报事项。
      “事件处理快速、高效,我非常满意。”近日,四川天安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委托代理人徐超在营商环境投诉举报件办理情况反馈表上留下评价。此前,徐超曾投诉相关部门在某项目比选过程中搞“暗箱操作”。经过调查,实为该部门未及时向比选单位发送未中选通知书,引发误会。广元市营商环境投诉举报中心对相关部门进行严厉批评,并处理了责任人。
      于2022年8月起定期召开的企业恳谈会,也为企业建立起与政府面对面交流的常态化渠道。截至目前,广元已召开两次由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主持的企业家恳谈会。
      在首次企业家恳谈会上,美好世家(四川)家居有限公司建议:分行业建立“广元造”目录库。会后,广元市经信局、市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全力推进落实完成,由广元市经信局牵头建立《广元造规上工业企业产品名录》,并坚持半年更新完善一次。
      2022年12月20日,广元市委八届五次全会提出,加速推进环境优势向竞争优势转变,把市场主体评价作为第一评价、把企业感受作为第一感受,倒逼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转变作风、提升效率、优化服务。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