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动投案增加是反腐败心理战的胜利

  •     

    □四川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周丽萍
      党的二十大闭幕至今一个多月时间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已发布至少11名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党员干部主动投案消息,包括两名中管干部,分别是吉林省政协原副主席张晓霈和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李春生。
      在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压态势下,主动投案已不新鲜,从反腐热词成为常态。数据显示,过去五年来,8.1万人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2020年以来21.6万人主动交代问题,仅2021年四川就有1600余人主动投案。但近期主动投案人数陡增仍然引发公众关注。同样值得关注的是,11月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已经通报7名中管干部接受审查调查信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也查处了一批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在新征程开启之际,反腐败斗争以这样的姿态迈出第一步,传递的讯号明确而坚定。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作出明确部署。要以彻底自我革命精神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清醒坚定的态度,坚不可摧的意志,排山倒海的气势,密集高效的行动,让更多的观望者彻底打消侥幸,丢掉幻想,选择迷途知返自我救赎。
      新时代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这个“压倒性”不仅展现在现实成就层面,也作用在社会文化心理深处。某种程度上,反腐败是风起云卷的阵地战,也是静水深流的心理战。反腐这十年来,国内外先后出现过不少自以为是、似是而非的反腐谬论,如“禁区论”“影响论”“过头论”等抹黑之语,还有“歇脚论”“转段论”“差不多论”等自慰之辞,林林总总,都是腐败与反腐败在心理层面的激烈斗争。但无一例外,在“只有进没有退”的反腐决心面前,在“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的反腐行动面前,在日益坚实严密的反腐体系面前,这些都偃旗息鼓土崩瓦解。现在的舆论场已经很难见到此类奇谈怪论了。
      反腐败不是“一阵风”而是“风一直吹”,不是“隔墙扔砖头”而是“伸手必被捉”,不是“退休保险箱”而是“人走‘查’不凉”,越来越多的问题干部感觉躲避无望而选择自首的现象,就是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的一个生动诠释;而选择自首的现象越来越多,又进一步积厚成势形成高压威慑,巩固“反腐败的压倒性胜利”。
      全面从严治党十年磨一剑,从反腐败高压态势基本形成、到腐败和反腐败呈胶着状态,再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直到今天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我们的步履坚定向前,但还远未到大功告成的时候。大功未告成,腐败的存量问题依然严峻,铲除腐败滋生土壤任务依然艰巨,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能力和水平依然任重道远。防范形形色色的利益集团成伙作势、“围猎”腐蚀,有效应对腐败手段隐形变异、翻新升级,清理系统性腐败、化解风险隐患……新征程上,我们还要打一场又一场的主动仗、攻克一个又一个的顽固堡垒,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心理情绪。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以最强大的心理建设,进行最彻底的自我革命。
      中央已对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部署,把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作为重中之重,深挖细查、严惩不贷,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深化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进一步铲除腐败滋生土壤。让清风正气,为新征程扬帆护航。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