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体检 您想了解的在这里

  •     

    □张龙赫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魏冯
      临近年末,各大单位、高校等进入体检高峰期。体检是预防疾病的有效手段之一,但部分居民存在认知误区,使体检的目的难以达到。
      近日,记者搜集了部分网友关于体检的疑惑,并邀请了3名医生进行解答。

    多久体检一次
    有基础疾病人群建议半年一次
      不少网友表示,不太清楚究竟应该多久体检一次。四川省妇幼保健院体检部负责人谭周敏表示,30岁以下人群,因身体抵抗力和免疫力较好,可选择两年体检一次。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赵勇特别建议,20到30岁人群关注甲肝、乙肝等传染病检查,以及幽门螺旋杆菌检查。
      30到50岁人群,多名医生建议一年体检一次。“30岁以后可侧重于血压、血糖、血脂检查,有性生活的女性需进行宫颈癌、乳腺癌检查;40岁开始,衰老表现明显增加,癌症风险也在增加,建议侧重于血压、血糖、血脂三高检查,心脏血管检查、癌症早期筛查,建议每年至少做一次胸部CT。”赵勇建议。
      50岁以上以及有基础疾病的群体,谭周敏建议,每年至少体检两次,尽早发现异常及时治疗。“50岁以后,骨密度检查很有必要,心脑血管疾病以及其它癌症早期筛查仍需同时进行。”赵勇补充。

    怎么看“指标异常”
    肌酐升高等情况需高度重视
      今年即将入职公务员的姚帅同跟随父母一起进行了体检,被检出“尿酸偏高”,连忙前往医院询问医生。
      四川省第四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体检中心总检医生张洪松介绍,部分体检机构会在异常指标后标注医生建议,如“建议前往医院复诊”“到对应科室就诊”等。
      “并不是所有指标异常都代表疾病。”赵勇表示,体检报告中常见的异常指标有血脂、尿酸、转氨酶、红细胞、白细胞等,这跟日常的生活方式、饮食习惯有关,不一定代表疾病产生。以尿酸为例,如果仅是数值高,没有关节红肿热痛等临床症状,无需过度担心。
      他同时表示,部分指标一旦出现异常就需重点关注。比如肌酐升高、血红蛋白明显下降(<90g/L)、血糖明显降低或升高(≤2.8mmol/L或者≥16.7mmol/L)、心电图提示“可疑心肌梗死”、窦性停搏等指标出现后,需要及时就医。

    如何选择项目
    根据个人史家族史等增加内容
      27岁的教师张盟每年都会跟随单位进行体检,但她表示:“每次体检我只做一些常规项目,也不清楚有什么需要增加的体检项目。”不少保持定期体检的受访者也表达了同类疑惑。
      赵勇表示,常规体检覆盖不到的检查项目,包括胃肠镜、骨密度检查、睡眠呼吸监测、心肺运动评估等,“没必要都做,要根据个人史、家族史、生活史来选择。”
      肺癌、脑血管病、慢阻肺、糖尿病是四川相对高发的疾病。赵勇建议,如有肺癌、慢阻肺等疾病家族史,或长期有吸烟、被动吸烟等情况的人群,建议根据身体情况加做肺功能检查,每半年拍一次胸部CT;有脑血管病和糖尿病家族史,或有不良生活习惯的人群,建议在养成良好生活习惯的同时,注意加强血脂、血糖、血压的检测。
      胃癌、食道癌在四川也是相对高发的肿瘤。赵勇建议,有消化系统家族史或年龄大于40岁者,要进行胃肠镜筛查;若饮食习惯偏烫偏辣,建议做消化道癌症相关筛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