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注提升产品品质,努力打响“四川造”宠粮品牌——

    酉时,“宠粮城堡”全力赶订单

  •     

    探访时间
    11月16日17时至19时
    探访点位
    成都好主人宠物食品有限公司

    □周炫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欣忆
      11月16日17时,一位萌宠达人结束了两个小时的直播带货。这次直播的地点,设在成都好主人宠物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数万名消费者涌入直播间,拿到工厂优惠价。
      直播间窗外,一栋6层楼的建筑内飘出浓郁的香气。每天,有超过30吨猫粮、狗粮从这座“宠粮城堡”运出。
      距正常下班时间还有半小时,成都好主人宠物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经理潘渝锋正加紧盯着新近技改投用的设备。近一个月来,加班成为他的常态。
      刚打完“双11”大战,又忙着为“双12”备货,潘渝锋和同事们期望搏出全年最佳业绩。

    订单猛增,货车等着生产线下货
      17时许,公司生产部和供应部办公室,敲键盘的声音此起彼伏。“血拼双十一,电脑不关机。”办公桌上的标语,还传递出浓浓的氛围感。
      今年“双11”期间,销售额同比增长近100%——该公司总经理杨洪海给出数据。订单猛增,给生产带来非常大的压力,“一旦店铺不能准时发货,对商家信誉影响会非常大。”杨洪海说,因此他们前期进行了充分的备货,工厂开足马力,双班24小时生产。
      今年“双11”预售从10月24日开始,订单“爆”了。那段时间货车来工厂拉不到货,只有等着生产线。产品一下线,就赶紧拉上车。
      为应对人手不足,公司外招了一部分临时工。这还不够,公司的后勤人员通过培训后,也都到车间去帮忙,加入支援包装的队伍。
      市场和营销团队也熬更守夜。陪伴着大家熬夜奋战的,还有公司的3只猫、1只狗。“这些明星宠物也忙坏了。”杨洪海说,宠物们在直播时出镜、卖萌,用它们的可爱来帮忙带货,宠粮的主要消费群体“很吃这一套”。

    技改升级,称重可有1万多种组合
      “双11”硝烟刚停,“双12”备货又开始了,生产车间一直高速运转。18时,潘渝锋带我们来到6层楼的“宠粮城堡”,这里有2017年安装投用的立体生产线。立体生产线充分利用楼层的高度,通过Z字形提升机在楼层中传送产品,“只需 20多名工人,自动化程度很高”。
      脱水鸡肉、马铃薯粉、小麦、大米等原材料,从1楼坐电梯到6楼,开始“奇幻之旅”。对原材料先筛选清理杂质,然后切割粉碎,添加10多种配料,经过混合、调质,来到了关键的膨化工序。一楼膨化车间,崭新的膨化机刚投用两个月。进入膨化机的原料,加入水和蒸汽,在高温高压下,先“熟化”,再“糊化”。潘渝锋说,“就像爆米花一样膨胀,这样可以让宠物更好地消化和吸收。”
      今夏高温期间,公司对生产线关键设备进行了改造升级,“新的膨化机不仅可节省时间,膨化度还更高,让宠粮口感更松脆。”潘渝锋透露,技改后,产能提升20%以上。
      在包装车间,一种看起来像“八爪鱼”的秤一刻不停。“你看它有14个斗,每个斗称重的重量不同。”潘渝锋说,这是一种电脑组合秤,3至4个斗组合称重,1秒钟就能精准称出2.5公斤的宠粮,“有1万多种组合。”
      19时,天色已暗,生产线还在轰轰作响,“宠粮城堡”灯火通明。杨洪海和许多同事还在加班,为两天后承办的一场全国性宠物行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做准备。“今年我们的整体销售额同比增长50%以上,产量也相应增长,超越行业平均增速。”杨洪海说,为在快速增长的宠物食品市场蛋糕中抢得更多份额,下一步公司将在研发、生产、销售各环节持续发力,专注提升产品品质,努力打响“四川造”宠粮品牌。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