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系统深化 重点突破

    邻水县扎实推进禁毒重点整治工作


  • 邻水县禁毒工作推进会现场。 邻水县公安局供图

        

      近年来,广安市邻水县严格对标禁毒重点整治工作,多措并举,聚焦外流贩毒突出问题,强化部门联动协作,全县治理体系不断完善,打控效能持续提升,毒品治理能力不断提升,毒品治理工作成效显著,取得禁毒阶段性成效。

    邻水开展重点治理 外流贩毒数量连年下降
    □杨军
      作为风险防控和平安建设的重要内容,外流贩毒治理工作被邻水县纳入目标绩效考评,开展重点治理。外流贩毒人数自2017年以来实现5年连降,降幅达89.6%。
      连年下降的背后,是制度的规范和责任的压实。邻水县相继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禁毒工作的意见》《禁毒工作议事制度》《外流贩毒重点整治攻坚工作方案》等多个制度规范,健全禁毒工作组织体系,35个禁毒委成员单位、25个镇“一把手”对禁毒工作直接负责,形成“党政统一领导、公安主导实施、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广泛参与”的外流贩毒治理格局。
      把担子压到人头、责任交到手头。每年年初,邻水县委、县政府与各乡镇、部门,各部门与职工签订责任书,通过上下联动,逐级领责,形成“党政一把手统揽抓,分管领导牵头抓,责任人员具体抓,纪检督查撬动抓”的责任体系。
      同时,邻水县禁毒办以日监测、周通报、月考核、季排名方式加强外流贩毒指标管理,动态掌握相关情况,及时落实跟进措施。对工作不力的采取挂牌整治、通报警示、黄牌警告、诫勉谈话等方式督促履职。
      巧借外力,内外协作共同治理。邻水县由县级领导划片包干,组建工作组,先后到邻水籍务工人员较密集的广东、浙江、重庆、贵州等地蹲点对接,与当地40余个公安机关签署警务合作协议,建立合作机制,并落实信息员制度,建立通联渠道,保持常年联系、信息互通,形成合力。2021年以来,协作外地公安机关查处毒品10余公斤。

    邻水驻外商会助力禁毒重点整治
    □杨柳
      除招商引资外,驻外商会也发挥着联系家乡与外地的“纽带”作用。邻水县因地制宜、积极探索,首创驻外商会流动党支部外流贩毒整治工作机制。
      对此,邻水县禁毒委与驻外商会签订禁毒目标责任书,建立健全毒品问题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开具责任清单,划分包片区域,逐一落实责任;建立健全信息员联络机制,县禁毒办、商会、乡镇、部门逐一落实联络人员,组建联络微信群,及时互通情况;建立联席会机制,召开联席会议,商会会长对外流贩毒整治进行述职,流动党员承诺践诺,推动责任落实。
      信息收集是禁毒工作的关键。邻水县充分利用流动党员分布广、人脉资源丰富的优势,明确任务,扩大线索来源。同时,建立商会和公安禁毒部门之间传递信息线索专线,专人联络、传递,畅通信息渠道。此外,还建立外出务工人员举报毒品违法犯罪线索奖励机制,延伸触角,推进全民禁毒。
      禁毒工作,重在预防。邻水县将禁毒宣传工作纳入商会日常工作范围,定期向邻水籍务工人员发送宣传短信,组织召开座谈会,宣讲毒品预防知识,并充分利用春节前后农民工集中返乡、出行等节点,发放《毒品危害告诫书》,开展毒品预防教育。
      值得一提的是,邻水县还利用驻外商会这一平台,在外出务工人员中招募禁毒志愿者,壮大外流贩毒整治队伍。近两年来,各驻外商会共发展禁毒志愿者430人,开展帮教活动40余场次。

    邻水构建“1+3+6+N”毒品预防教育阵地
    □吴中全
      近日,邻水县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基地迎来30余名团员青年,开展禁毒知识教育活动。通过讲解员的讲述以及亲身体验,他们深刻意识到毒品的巨大危害,以及禁毒工作的重要性。
      在参观基地毒品预防教育展览厅时,团员青年们被多媒体设备展示的内容所吸引,部分青年还进行了360度环境模拟体验,以及“全息展项”等项目体验,对毒品危害有了更形象直观的认识。
      2021年,邻水县投入250万元,建成占地540余平方米的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基地,包括毒品预防教育展览厅、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中心、美沙酮药物维持治疗门诊三部分。其中,后两项占地220余平方米,包括药物治疗门诊、心理咨询室、观察室等10个功能室(区域),承担了邻水城区300余名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管控服务,以及全县镇村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站的指导工作。
      该基地只是邻水县构建毒品预防教育阵地的一个缩影。该县分区域建成学校毒品预防教育中心,已建成邻水职业中学、邻水城北中学、柑子镇职业中学、兴仁职业中学等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展览室,并辐射周边学校,对师生开展毒品预防教育。此外,建成鼎屏镇、高滩镇、袁市镇等6个禁毒文化主题广场(公园),常年向社会群众开放,让禁毒宣传深入人心。
      近年来,为深入推进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建设,邻水县构建起“1+3+6+N”(即:1个基地、3个中心、6个广场、N个据点)矩阵式毒品预防教育阵地。以基地为中心,多维发力,增强群众识毒、拒毒能力,提高禁毒意识,进一步减少毒品的社会危害。

    邻水三项举措力促社会面禁毒管控显成效
    □吴雪锋
      今年6月以来,为持续推动夏季治安整治“百日行动”纵深发展,邻水县组织开展“百日行动”社会面禁毒管控工作,三项举措力促社会面禁毒管控显成效。
      在社会面管控上,做到“不漏人”。邻水县开展吸毒人员管控“清塘”行动,对在册邻水籍吸毒人员逐一滚动梳理,分级分类管控,消除风险隐患。同时,用好网格化服务管理系统,辖区民警、社区干部、网格员定期对管控的吸毒人员开展走访、帮扶教育等工作,引导帮助其回归社会。全面清查脱失吸毒人员,督促7名超期未报到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报到,依法依规对1名严重违反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协议人员作出强制隔离措施。
      在重点人员监管上,做到“不断链”。对精神疾病类吸毒人员,实施“层级管控”,由辖区政府、社区(村)、派出所逐一落实管控人员和管控措施;对外出涉毒前科人员,实施“驻外管控”,组建外流贩毒整治工作专班常驻重庆,开展邻水籍涉毒前科人员管控工作,与重庆多个禁毒部门建立联合管控机制,对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涉毒前科人员开展见面、警示教育及禁毒宣传工作。
      在重点行业治理上,做到“不留白”。邻水县多部门联动,开展“毒驾”治理专项行动;将全县公共服务场所全部纳入禁毒日常监管范畴,并落实巡查制度;督促物流企业严格落实寄递物流实名登记、收寄验视、X光机安检“三个100%”工作机制,适时开展抽检监管工作;对25家易制毒化学品使用企业开展全面检查,组织辖区派出所每月开展一次检查,严防易制毒化学品流入非法渠道。
      邻水县禁毒办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县还将继续开展重点整治,抓实抓细各项禁毒工作,健全禁毒责任体系,全面履职尽责,狠抓工作落实,坚决打赢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