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稀客!“鸟类大熊猫”黑颈鹤首现峨眉山

  •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代强
      近日,7只黑颈鹤现身峨眉山景区,它们或觅食嬉戏,或迈着细长的腿闲庭信步,或振翅飞翔划过天空,为峨眉山增添了一份灵动。“7只黑颈鹤发现于金顶片区的未开发区域老熊沟。”峨眉山景区金顶管理处负责人说,“因为这是第一次发现鹤类在金顶片区活动,我们立即用手机拍摄并发送给峨眉山景区林管所鉴定,确定为黑颈鹤。”
      黑颈鹤是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进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被誉为“鸟类大熊猫”“高原仙子”,是世界上唯一一种在高原上生长、繁殖和越冬的鹤类,主要栖息于海拔2500—5000米的高原、草甸、沼泽地带。在我国,黑颈鹤多分布于云南、四川、青海等地,大渡河和岷江流域是其迁飞区。
      “黑颈鹤一般在贵州草海和云南大山包湿地越冬,这是峨眉山景区第一次有黑颈鹤活动记录。”峨眉山景区林管所相关负责人表示,黑颈鹤是中国高原生态变化指示性物种,因此,其栖息地有着重要的生态参考指标。
      峨眉山素有“植物王国”“动物乐园”“地质博物馆”等美誉,孕育2300多种野生动物、3700多种高等植物,其中,国家重点保护动物70余种、国家重点保护植物90余种。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