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滑雪场项目带动村里新发展——

    阿尔村的逐雪之路

  •     

    □杜杰 刘文佳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中成

    【一线主角】
      阿坝州副州长、汶川县委书记李建军
      11月22日9时,汽车驶离汶川县城,经国道317线,弯弯转转,不久就钻入雪中的阿尔沟。1500米、2500米、3298米……沿沟而上,海拔不断攀升,路上的羌寨、冰雪也越来越多。
      阿尔沟所在地,是汶川县灞州镇阿尔村。这里正在修建全省最大的滑雪场——汶川县阿尔沟滑雪场。当天,阿坝州副州长、汶川县委书记李建军来到这里调研督导和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阿尔沟滑雪场项目,是阿尔村人的热切期盼和关注,也是汶川旅游转型升级的重点项目。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一个滑雪场,如何撬动一个村乃至一个县的发展?围绕阿尔沟的冰雪资源,汶川因地制宜,逐雪而行,全力推动北部冰雪旅游目的地建设。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统筹生态环保与经济发展,加快推动阿尔沟滑雪场项目建设运营,将努力把文旅产业变成名副其实的经济优势产业、支柱产业,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过上更好的日子。”李建军说。

    既要速度快更要品质高
      打开车门,眼前就是一个天然的滑雪场。人工修建的滑雪道、滑雪大厅等已基本成形。滑雪场旁边,是一片茂密的树林,还有一座名字为成兜坝的大雪山矗立前方,宛如童话世界。
      成兜坝雪山脚下,气温降至零下2摄氏度。滑雪大厅内,工人们正在进行内部装修。
      “工期进展怎么样?施工有什么困难?”一下车,李建军就踏进雪地,从室外到厅内,一一查看施工情况。
      “目前来看还达不到试运行条件,要制定冬季施工措施,加快施工进度。”在滑雪大厅一楼,查看完内部装修施工,李建军对项目进度提出要求。
      “马上增添人手,加快施工。”业主单位负责人、汶川县汶山文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寇勇回应。
      “这里海拔高、气温低,但年末了,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不能停,要紧扣今年12月试运行目标,将施工措施细化到每天的工作中。”李建军叮嘱,要克服困难,将工程做成精品。
      阿尔沟滑雪场项目投资4.1亿元,规划修建6条中级雪道、5条初级雪道及娱雪公园。项目自今年6月施工以来,李建军已多次前来督导。针对项目造雪存在的湿度降不下来、交通安全保障等具体问题,他逐一现场协调解决。

    大家的好日子,要感谢党
      离开阿尔沟滑雪场项目部,汽车顺沟而下,此时已临近中午。在阿尔村村委会前的院坝里,当地干部和村民已围坐在一起。
      “乡亲们好,阿尔沟滑雪场项目是我们州、县的重点项目。之前,我们用了两年时间,将公路修到滑雪场,就是要用滑雪场带动阿尔村发展,让大家一起吃上旅游饭。”李建军以滑雪场项目为切入点,向大家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村民鼓起了掌。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修建阿尔沟滑雪场,就是要通过龙头旅游项目带动阿尔村的发展振兴。”李建军说。
      “好日子是拼出来的,是干出来的,是奋斗出来的。”在宣讲结束后的讨论环节,阿尔村党支部书记王学强站起来说,我们阿尔村可以依托滑雪场,建民宿、调整产业结构、保护传承羌族传统文化。
      “我们村种植了水果、养殖了牲畜,将来还能靠滑雪场吃上旅游饭。大家的好日子,要感谢党!”一组村民余香珍拿过话筒,高兴地说。
      宣讲现场,气氛热烈,大家你一言我一句,讨论不断。此时,在阳光的照耀下,雪慢慢融化。雪山与成排的羌寨,交相辉映。

    【一线声音】
      中冶天工集团阿尔沟滑雪场项目一期项目总工程师吴晓维:
      项目自今年6月10日进场施工以来,紧扣今年12月达到试运行目标加快施工进度。我们将进一步优化、完善相关措施,进一步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明年11月全部建成开园。
      汶川县灞州镇阿尔村村民朱金龙:我14岁起就跟着家族父辈学羊皮鼓制作技术,是第13代传人,到现在已有59个年头了。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羊皮鼓传承人,我农闲时会到各村寨教学,到小学教孩子们跳羊皮鼓舞。希望未来我可以带动游客参与到羊皮鼓制作中,教游客跳羊皮鼓舞。

    【记者手记】
      李建军督导阿尔沟滑雪场项目离开后,寇勇按照要求,和施工方一起,忙着组织下一步的施工。
      在海拔3200多米的雪山上,和寇勇一样的管理人员、施工工人,不顾严寒和高原反应,拿出拼劲、闯劲和干劲,奋战在建设一线,抢抓项目进度。通过他们能感受到,大家正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劲头,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