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建设用地报件平均办理效率较去年提升50%

    点“土”成“金”三板斧 拼出项目落地新速度


  • 建成后的四川音乐学院临空经济区校区美术学院。 受访者供图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寇敏芳
      近日,新建绵阳至遂宁至内江铁路绵阳至遂宁段工程用地预审获自然资源部批复,顺利拿下立项实施的“准生证”,从受理到获批仅10个工作日,创近年来我省用地预审审批最快纪录。
      为保障重点项目快落地、快建设,自然资源厅强化重大项目统筹协调,畅通用地预审“绿色通道”,配备项目“用地保姆”,提供审批全过程、专业化技术保障服务。全省各级自然资源管理部门多措并举,帮助企业以最快的速度获得合法用地“入场券”,一大批重大项目得以加快落地实施。日前举行的省自然资源系统优化营商环境现场会上公布,四川建设用地报件平均办理效率较去年提升50%。

    变“闲”为宝,企业拿地即投产
    成效:96天实现产品下线,比新拿地建厂节约至少40天
      近日,德阳经开区,一批解决“卡脖子”问题的电子元器件新产品即将下线。生产它们的德阳三环科技有限公司工厂去年才刚刚落地。
      11月初,记者来到这里,一老一新两个厂区隔路相望,机械轰鸣声从新厂区传来,新的厂房和生产线正在加速建设。德阳三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可城介绍,现有生产线已实现满负荷运转。
      老厂区,其实也不老,去年7月才投产,但厂房的外观看起来确实有些陈旧。原来,这座厂房早在10年前就建好了,当时属于德阳博力迅电池有限公司,由于经营不善,该公司将土地连同厂房、机器设备对外设立抵押,后因无力偿还欠款,被德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21年查封,同年3月进行司法拍卖。
      2021年初,三环集团正在全国各地寻找生产场地,最重要的一点是“快”。“当时有一批订单要得很急,货量也很大,现有产能完成不了。”郑可城说,进入候选名单的城市有10多个,经过40多项指标评判,最终德阳排名第一位。
      “土地资源是我们最大的优势。”德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经开区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正在司法拍卖的德阳博力迅电池有限公司也是个电子厂,生产线相似,可以实现“拿地即投产”。
      光有资源还不够,营商环境也是三环集团的重要评分项。三环集团有了买土地和厂房的打算,但是考虑到原有企业债权债务问题较多,担心建设影响进度。为此,德阳经开区通过“司法拍卖+政府平台收储+二级市场转让”的方式盘活原有低效用地。政府平台公司就像“中介”,先对接卖方处理历史遗留问题,再将“干干净净”的土地和厂房交到买方手上,免去买方企业的后顾之忧。
      去年3月,德阳三环科技有限公司签约落地经开区,仅仅96天后,就迎来了产品下线,相比重新拿地建工厂,采用盘活的方式节约至少40天。值得一提的是,新工厂对原建筑和空地进行了优化改造,容积率提升了近2倍,土地利用效率大幅提升。

    存量优先,项目跟着规划走
    成效:用地报批环节仅用1天,270天建成一所高校
      10月底,四川音乐学院临空经济区校区美术学院正式开学。这座占地990亩、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的“山水美院”,建设时间还不到一年。
      一年多前,省委、省政府决定以省内高校美术学院为基础,支持筹建独立本科建制美术院校。经过多方考察、慎重考虑,资阳临空经济区凭借区位条件、交通优势、山水资源等因素胜出,四川音乐学院临空经济区校区美术学院提上日程。
      建设之前,必须先拿到用地“入场券”。土地供应的完整周期包括批、征、供、用。一般来说,报批环节从项目用地预审到下达批复,短则一两个月,长则一两年。而四川音乐学院临空经济区校区美术学院的用地报批环节只花了1天。这是怎么做到的?“项目跟着规划走,优先选址存量建设用地。”资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临空经济区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听说学院落地的消息后,当地第一时间梳理了全区的土地资源,在一片教育用地的规划区域,找到一块已经报批的存量用地,省去所有报批环节,仅用时1天就完成了学院选址工作。
      “去年我们还在这里踩草草,今年就建好了,太快了!”开学当天,不少附近的村民聚到学校门口,跟周围人“摆”稀奇。项目自2021年11月8日启动以来,资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建设用地报批纳入“绿色通道”,推行联合审批、容缺后补,现场驻点、现场办公,全力加快审批,助力该项目90天完成报建手续办理、270天实现竣工验收,创全省同体量项目规划建设最快纪录。

    “链”上办理,政府交地即交证
    成效:两天发3证同步开工,为企业“抢”出13天
      “头一天签完土地出让合同,第二天就拿齐了证件,真快!”4月,成都金属云商总部及区域中心项目落子青白江区国际铁路港产业功能区,项目从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并缴清相关税费价款,到拿到《不动产权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等3证只用了两天。
      拿齐这3张证,是企业开工建设的基础条件之一,原来的审批时限是15天,缩短审批时间,就意味着为企业“抢”出13天的建设时间。项目从交付土地到开工审批时间也压缩到5个工作日内,实现“拿地即开工”。近日,记者来到项目所在地,一期项目两栋建筑已经封顶,其余工程正在加速建设。
      提速是如何实现的?成都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优化不动产登记服务,让材料“瘦身”,为企业“减负”,在全国率先使用区块链技术实现不动产首次登记“零材料”受理,便捷登记服务效能。企业在办理不动产首次登记时,仅需提交登记申请。
      成都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借助区块链技术,已在链上共享存证的土地出让合同、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等不动产首次登记申请材料,由不动产登记机构直接在“蓉e链”上提取使用,以不动产唯一身份代码“不动产单元码”串联业务全流程,实现全链条数据共享。成都全市均已实现不动产首次登记“零材料”受理。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