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股三季报出炉 144家川企盈利

    通威股份新晋“业绩王”,天齐锂业成“增长王”



  •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田姣
      随着A股2022年三季报披露收官,上市川企业绩悉数亮相:2022年前三季度,167家上市川企实现营业收入总额8379.41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13.84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2.68%、71.70%,业绩增速远超于A股上市公司三季报平均水平。
      在这些上市川企中,86家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正增长,144家归母净利润为正,3家归母净利润规模超过百亿元。光伏龙头企业通威股份以千亿营收、200多亿的净利润问鼎新“光伏之王”,取代五粮液成为上市川企中的“业绩王”。锂矿巨头天齐锂业净利润同比增长近30倍,成为上市川企中的“增长王”。

    零的突破
    两家川企营收规模超千亿元
      日前,通威股份发布2022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20.84亿元,同比增长118.60%;实现归母净利润217.30亿元,同比增长265.54%。
      超千亿的营收规模,加上200多亿元的净利润,让通威股份在光伏行业大放异彩,超越隆基绿能问鼎“光伏之王”。通威股份表示,公司高纯晶硅产品市场需求持续旺盛,价格同比上涨,叠加公司新产能快速爬坡达产,实现量利大幅提升;电池片业务产销两旺,产量同比大幅增长,产品结构持续优化,盈利能力同比提升;饲料业务优化市场策略,坚持“质量方针”,实现量利双增。
      营收超千亿的上市川企还有新希望。今年前三季度,新希望实现营收1004.19亿元,同比增长6.29%。
      与去年同期相比,营收规模超过千亿元的上市川企达到2家,实现了零的突破。17家上市川企的营收规模超过百亿元,比去年同期新增3家。
      通威股份、五粮液和天齐锂业3家上市川企前三季度净利润突破百亿元。而去年同期,仅有五粮液一家净利润超过百亿元。值得一提的是,通威股份前三季度的归母净利润超过五粮液,成为“业绩王”。
      几家欢喜几家愁。167家上市川企中,仍有23家在前三季度出现亏损。其中,蓝光发展以116.73亿元的亏损金额成为“亏损大户”;新希望前三季度也亏损27.07亿元,但在第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14.33亿元,同比扭亏为盈,猪价上涨以及公司严控生猪养殖成本、增加出栏量,是业绩提升的主要原因。

    净利翻倍
    锂电赛道多家川企交出亮眼成绩
      上市川企12家在前三季度净利润实现了翻倍。天齐锂业以29倍的净利润增长,成为业绩“增长王”。其三季报显示,公司第三季度营业收入增长580.19%,净利润增长1173.35%,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4092.31%。如果把时间线拉长到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增长5倍,净利润增长29倍,扣非净利润增长123倍。净利润大增的原因主要是锂产品销量和销售均价均较上年同期增长。
      得益于国内锂盐价格的一路狂飙,今年锂电赛道的“绩优生”尤其多。记者梳理发现,无论是从营收规模还是归母净利润的增长,多家锂电相关的上市川企都交出了亮眼成绩单。盛新锂能、雅化集团和富临精工等上市川企,营收增速和净利润增速均实现翻倍。其中,盛新锂能营收同比增长3倍多,净利润同比增长7倍多;雅化集团营收同比增长1倍多,净利润同比增长4倍多;富临精工营收和净利润均增长1倍多。
      上游锂盐产品价格持续高位和下游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旺盛需求,是推动锂矿企业业绩持续高涨的主要原因。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今年1—9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71.7万辆和456.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2倍和1.1倍,市场占有率达到23.5%。锂电行业相关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未来几年全球锂供应持续处于偏紧状态,在2023年上半年,锂电端会维持紧张状态,目前资金实力雄厚的企业都在锁定自己的资源供给。而这样的情况会对价格起到支撑作用,预计电池级别碳酸锂价格会在50万元左右震荡,这也为企业的盈利带来支撑。

    研发加码
    150家披露研发费用,同比增10.63%
      上市川企的科技含量正在不断提升。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有150家A股上市川企披露了研发费用投入数据,共计162.91亿元,同比增加10.63%。其中,四川路桥、四川长虹、东方电气和科伦药业的研发费用投入均超过10亿元。
      29家上市川企的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超过10%,观想科技、成都先导和迅游科技等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超过29%。
      科创板作为科技创新型企业聚集地,汇聚了诸多“硬科技”企业。从三季报可以看出,科创板中的四川企业全力加大研发,以硬科技助力高增长。今年以来,中航无人机、思科瑞、海创药业、坤恒顺维4家公司上市,科创板上市公司总数达到17家。除了海创药业和纵横股份两家公司研发投入同比有所下滑外,其他15家公司的研发投入都呈现持续增长的态势。其中,国光电气、圣诺生物和欧林生物等公司研发投入同比增幅超过100%。
      近日,经信厅发布的2022年新赛道领先型“赛手企业”名单中,有富临精工、泸州老窖、极米科技、四川长虹、盟升电子、纵横股份等7家上市川企。成都正在建立新赛道企业培育库,加快培育一批独角兽、行业领军企业和头部企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及时修订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管理办法,提升入库企业培育“含金量”。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