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这场大会透露四川“文旅融合”发展新密码


  • 11月9日,阆中古城吸引大批游客。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向宇 摄

    11月9日,四川文旅吉祥物“安逸”和阆中“春节老人”同框。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向宇 摄

        

      11月10日,2022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在南充阆中市举行。围绕此次大会,包括第八届中国(四川)国际旅游投资大会、四川文化和旅游主题展、2022全省文化和旅游招商项目发布会、嘉陵江文化旅游联盟成立大会等在内的一系列活动同期举行。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四川文化事业、文旅产业的成果和现状如何,机遇与方向何在?
      带着疑问,记者行走会场内外,探访一个个活动现场,与不同领域的嘉宾展开交流,寻找四川文旅融合发展的新“密码”。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余如波 吴梦琳 杨艺茂

    塑品牌:
    精准提炼文化气质
    寻找与新时代受众“接入点”
      今年9月,川剧《草鞋县令》捧回“文华大奖”,结束了四川15年未获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的历史。在阆中落下闳广场举行的四川文化和旅游主题展上,《草鞋县令》“C位”亮相,成为我省文化艺术创作勇攀高峰的有力见证。
      “《草鞋县令》的成功,实际上是守正创新的结果。”四川省文联主席、四川艺术职业学院院长、四川省川剧院院长陈智林说,传统戏曲需要直面科技发展和时代审美,寻找与广大群众尤其是年轻人新的“接入点”,进一步擦亮品牌。
      如何让文旅品牌深入人心?对此,不少红色旅游资源富集地通过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开展了诸多尝试。
      广安市广安区协兴镇是邓小平的家乡,去年接待游客302.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1.8亿元,今年入选天府旅游名镇。协兴镇党委书记冯永川说,为了打响红色品牌,当地高质量承办广安国际红色马拉松赛、四川省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等活动,邓小平故里景区获得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全国12个重点红色旅游区等称号。
      “两德故里”仪陇县则聚焦配套设施提档升级,在11月10日公布的10家天府旅游名宿中,仪陇县德乡慢村·筑梦阁民宿榜上有名。仪陇县文广旅局局长胡润介绍,2021年,仪陇县充分利用东西部协作资金的带动作用,对朱德故里景区老旧民宅进行改造,建成时尚乡土造景、农耕文化体验相结合的客家精品民宿群,有效疏解游客住宿难题。
      不少与会嘉宾表示,品牌的辨识度和美誉度是一种“核心竞争力”,要把各地各景区的旅游特色、文化气质、生活方式精准提炼出来、表达到位、传播出去,持续加强品牌营销。

    富业态:
    转换思维把握潜藏机遇
    创新产品服务个性需求
      房车、户外服装、露营装备……阆中古城张飞广场旁,一场“户外旅游装备”展吸引了不少嘉宾的目光。
      “我们有两个营地正在建设,预计明年春季正式营业。”四川省最爱游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忠伟说,该公司营地业务从零起步,目前遍布崇州、都江堰、龙泉驿、瓦屋山等成都周边地区,仅用了5年时间。
      原因何在?在不少企业受疫情影响缩减业务甚至遭遇生存困境时,该公司却敏锐地把握住其中潜藏的机遇。“小规模的家庭游、近郊游正成为热点,我们一方面主动适应市场,一方面避免无序扩张,尽量让每个营地做出特色。”刘忠伟说。
      对此,四川省中国青年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世骏深有同感。“疫情出现之前,旅游模式就已经出现碎片化、个性化趋势,大规模组团游减少,家庭出行、自驾出行增多。”作为一家传统旅行社的负责人,杨世骏结合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在公司设立了“创新事业部”,研发推出“旅游+”“+旅游”等全新产品形态。
      领域、模式、业态不断推陈出新,成为我省文旅融合发展的一大趋势。据《2021年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白皮书》显示,四川文化新业态特征较为明显的16个行业小类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达188个,实现营业收入1014.3亿元,比上年增长21.4%,占全部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营收的21.9%。

    强集群:
    产品服务提档升级
    做大深度融合发展“朋友圈”
      今年6月开业的自贡方特恐龙王国已成为当地文旅新地标。在10日上午举办的第八届中国(四川)国际旅游投资大会开幕式上,华强方特文化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刘道强透露,目前园区已累计接待游客43万余人次,总收入1.2亿元。
      恐龙是自贡重要的文旅名片,在过去,其“变现”能力主要体现在自贡恐龙博物馆和200多家仿真恐龙制作企业上。“当前,传统行业要迎难而上,对产品、服务进行系统的转型升级。”自贡市文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宋青山说,“世界恐龙之乡创意规划”有望年底出炉,将突出以恐龙为核心的产业集群,在展览展示、演艺娱乐、环境艺术等领域全面发力,把“自贡恐龙”打造成世界级的文旅IP。
      而在阆中,促进集群发展,意味着坚持文化铸魂,推动“文旅组合”向“文旅融合”转变。阆中市委书记杨德宇介绍,成功创建首批天府旅游名县以来,阆中围绕“春节”这一华人内心深处的文化记忆,推动成立“阆中市落下闳文化研究会”等各类研究机构10余个,建成全国唯一的春节文化主题公园,连续举行落下闳春博会等活动。
      集群发展,也呼唤着更大的“朋友圈”。乐山大佛景区党工委副书记刘勇表示,将加强与柬埔寨吴哥窟、重庆大足石刻等景区的合作交流,推进与敦煌石窟、云冈石窟、龙门石窟合作共建,加快推进川渝石窟联合实验室、川渝石窟保护利用科技创新基地、川渝石窟工程试验中心建设。“进一步提升乐山大佛景区文旅产业能级,大力推动景区文旅融合和文旅消费市场复苏,为四川文旅名扬天下、享誉全球贡献景区力量。”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