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趣说广元:阴平道上险要处兵家必争摩天岭

  •     

      在位于青川县的大熊猫国家公园唐家河片区,青川与甘肃省文县的交界地带上,有一处山岭名为摩天岭,著名的阴平古道就经此路过。其岭北西坡度较缓,南面则是无路可行的峭壁悬崖,是阴平古道上最为险要之处,在历史上一直被视为兵家必争之地。
      二十四史之一的《三国志》中就留有关于阴平古道的记述。据说,公元263年,魏国大将邓艾偷渡阴平伐蜀,就是从今文县西北出发,带领士兵裹毡而下翻越摩天岭后,经唐家河、阴平山等地,到达位于平武县的江油关,并陆续攻下了江油、绵竹等关隘要地,最后攻入成都,一举灭了蜀国。
      在阴平古道沿途,至今还留有许多与邓艾有关的传说遗迹,如传说中邓艾曾在上面磨刀的磨刀石、曾在此地盖印的印合山和曾丢失衣服的落衣沟,以及邓艾练兵的射箭坪、其士兵歇息时抖鞋土的鞋土山等。几乎每处遗迹都有着传奇般的故事。
      此外,明代将领付友德也曾带兵走阴平古道翻越摩天岭。1935年,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还在这里进行了持续18天的摩天岭战役。在摩天岭海拔2730米处,有一片原名叫“大竹垭子”的草坪,每年夏季遍开红花,山风吹过时像一面巨大的红旗在山间招展。红军过后,当地把这片草坪取名叫“红花草地”,以示对红军的怀念和感激之情。
      险峻的摩天岭,却有着优美的自然风光,不仅是动植物的天堂,也是摄影爱好者的胜地。沿山而上,会经过落叶阔叶林、针叶林、高山灌丛、高山草甸等不同植被,四季分明;在摩天岭海拔最高处的大草堂,常有扭角羚等野生动物游荡觅食。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燕巧 整理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