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银行成立两周年 踔厉奋发新征程 扬帆起航再出发


  • 四川银行工作人员为客户介绍产品。

        

    □釧行轩 (图片由四川银行提供)
      2022年10月28日,四川银行党委召开今年第五次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扩大会,总行领导班子成员、总行顾问、直属单位党委书记、全行中层干部等参加。这家年轻的省级国有法人银行即将迎来两岁“生日”,大家正在热切地描绘着它的未来蓝图。
      好雨知时,润物无声。时光回溯到两年前。2020年11月7日,在四川天府新区的兴隆湖畔,四川省首家省级国有法人银行——四川银行挂牌开业。
      两年来,四川银行作为省属金融企业,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凝聚发展共识,围绕“成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金融主力军”职责定位,坚持“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城乡居民”的市场定位,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展现出了快速发展、稳定发展的良好势头。
      春风化雨细耕耘,汇集百川助发展。回望近两年的奋斗历程,四川银行累计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超过1900亿元,以1%的规模体量贡献了近5%的增量份额,资产规模突破2200亿元大关,在全省12家城商行中排名第二;同时获得中诚信、联合资信两家评级机构“AAA”主体评级,在时代财经发布的“2022年中国银行业‘成长力·领先力’榜单”中获评“最具成长力非上市银行”第一名;在《银行家》杂志主办的“中国金融创新奖”评选活动中荣获“十佳零售银行创新奖”;在2022中国金融发展论坛暨第十三届中国金鼎奖(金融)中荣获“年度服务实体经济金融贡献奖”。
      一份份亮眼的成绩单,镌刻着每一位四川银行工作人员的奋斗与梦想。时光无言,开启新的征程;四川银行,翻开新的篇章。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四川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林罡在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扩大会上表示:“我们要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以扎实的工作举措和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全行各项工作中,以实际行动推动全行事业发展不断取得新成绩,为奋力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局面贡献四川银行力量。”

    牢记“国企姓党”政治本色
    推动党建工作与经营发展有机融合
      “把党支部建在融合发展的链条上、把党小组建在营销服务的团队上、把党员先锋岗建在项目攻坚的一线上。”坐落在成都天府广场东侧的天府广场支行是四川银行成立后设立的首家支行。该支行成立以来,坚持党建引领,每个营销团队成立一个党小组,亮身份、明职责、树形象,通过进机关、进医院、进社区、进学校、进商圈、进企业,打造五大特色服务。通过“三建六进五服务”,着力探索创新发展路径,获得“青羊区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四川银行天府广场支行的生动实践,是四川银行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党建工作与经营发展有机融合的一个缩影。四川银行始终牢记“国企姓党”的政治本色,自成立之初,就把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把党的领导有机融入公司治理全过程,确保四川银行党委发挥领导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
      两年来,四川银行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组织嵌入公司治理结构中,以人才建设为抓手、打造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发挥制度优势、保持战略定力,于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截至目前,全行(含都江堰金都村镇银行)资产总额突破2200亿元,较开业时增幅超80%。其中各项贷款较开业时增幅达150%,负债总额较开业时增幅达106%,各项存款较开业时增幅达71%。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两年来,四川银行心怀“国之大者”“省之大计”,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主动靠前发力,主动担当作为,积极融入川渝经济社会发展,将支持重点项目建设作为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途径。持续推动川南城际铁路、成都东部新区总部经济产业园、天府新区独角兽岛园区等重点项目落地。截至2022年9月末,累计投资信用债256.07亿元,撬动发行量超1700亿元,投资覆盖率22.2%。
      作为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在川内的首家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理事单位,四川银行积极践行绿色金融理念,致力于打造全国示范性绿色银行,助推全省“双碳”目标实现。投资全国首单先进装备制造业碳中和债券——东方电气第三期绿色中期票据,支持光储项目建设,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可实现二氧化碳减排量6.02万吨,标煤节约量2.35万吨。投资成都交子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022年度第一期绿色中期票据(22交子金融GN001),支持基础设施绿色升级,覆盖成都经开区,以及新津区、龙泉驿区等区市县的污水管网项目及城乡公交车项目。出台一系列绿色金融业务管理办法及考核方案,构建四川银行特色绿色金融体系,加大对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的支持,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积极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动全面绿色金融发展。开业以来,累计投资绿色债券16.37亿元,绿票贴现16.83亿元。
      截至今年9月末,四川银行贷款余额1200亿元,较开业时实现翻番;主动授信规模超5500亿元,授信覆盖省内21个市(州),向着建成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金融主力军的目标迈出坚实步伐。

    永葆初心不负使命
    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好雨知时,润物无声。这句话源于唐代著名诗人杜甫在成都留下的名句,成为四川银行所秉承的经营服务理念。两年来,四川银行相时而动、见机而作,根据自身禀赋和市场需求,深挖特色金融服务,将企业文化理念融入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中。
      四川银行成都金牛支行是四川银行成都分行辖属的一家管理型支行,作为退役军人专属服务银行,金牛支行坚持社会化拥军服务新模式的探索,坚定把为退役军人及军创企业服务融入支行发展。在“知时”中拓客,在“润物”中获客,在“无声”中黏客,通过探索多渠道扶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提供普惠助业贷款、发放“拥军尊崇卡”等方式,走出了一条服务退役军人的共创共赢之路。
      短短两年来,四川银行相继推出“安逸熊猫·文旅一卡通”、“拥军尊崇卡”、“金盾联名卡”、“农民工建设者卡”……结合省情实际,助力地方经济,以实际行动践行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和担当。其中,“安逸熊猫·文旅一卡通创新案例”荣膺《银行家》杂志评选的“十佳零售银行创新奖”。
      四川银行着力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开业以来,该行积极贯彻落实金融惠企利民纾困政策,持续加大对普惠小微的信贷支持力度。创新落地15款标准化的普惠小微信贷产品,以多元化的产品体系,满足小微企业差异化融资需求。通过加强对小微企业减费让利,普惠小微产品普遍下调50—100个基点。截至9月末,全行普惠小微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41.59%,高于各项贷款(不含票融)平均增速近15个百分点。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四川银行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拼经济、搞建设”部署安排,大力开展“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攻坚行动,以决战决胜的姿态,采取超常举措,全力以赴服务国家战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数据 说话
    春雨化润初心 使命照亮未来
      截至10月末,四川银行共有12家分行108个网点,覆盖省内11个市州41个区县。全行(含都江堰金都村镇银行)资产总额超过2200亿元,较开业时增幅超80%。其中,各项贷款较开业时增幅达150%,负债总额较开业时增幅达106%,各项存款较开业时增幅达71%。
      四川银行成立第一年,获得联合资信2021年主体长期信用等级“AAA”评级;成立第二年,成为同时获得中诚信和联合资信双“AAA”主体评级的银行,市场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2020年12月25日,四川银行成为四川省政府债券主承销商,主承销团其他5家银行为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
      2022年2月28日,四川银行成功跻身国开债承销团序列,成为国开债四川省内唯一在团城商行。开业以来,四川银行地方债累计承销 213亿元,其中2022年实现承销量近百亿元。
      2021年11月,四川银行创新开发“川银科创贷”,支持四川省内优质的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等。
      2022年5月,四川银行经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审议通过,成为川内首家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理事单位。
      2022年9月,在《银行家》杂志主办的“中国金融创新奖”评选活动中,四川银行凭借“安逸熊猫·文旅一卡通创新案例”荣获“十佳零售银行创新奖”。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