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进博会上世界500强企业讲述投资四川的“获得感”

  •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碧红 唐泽文 发自上海
      “相信在座90%的朋友都会碰到我们的产品。虽然在中国有160个竞争对手,但我们还是占了超50%的市场份额。”11月4日,在上海举行的跨国公司投资四川恳谈会现场,碧迪医疗大中华区副总裁李平,展示在四川投资后在中国市场的收获。
      有世界500强企业,有知名全球跨国公司,60多家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行业巨头”在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四川专场”上讲述投资四川后满满的“获得感”。

    把产业链上最有技术含量的部分放在四川
      如果不是从事医疗领域,或许很少会有人知道法国赛诺菲这家生物医药公司。然而,4年前他们在成都设立的全球研发运营中心,目前已完成对全球500余个临床项目的支持。
      作为一家世界500强企业,法国赛诺菲公司大中华区副总裁朱海鸾感慨,自1982年赛诺菲在中国开设办事处,成为首批进入中国的跨国制药企业以来,发展持续加速。而在成都投资建设的全球研发运营中心,发展速度令她特别意外,远超原计划。
      “这是整个产业链上最有技术含量的一部分。”朱海鸾说,目前该运营中心已成为全球和本土人才的孵化器、加速器。“我们对在中国继续发展,尤其是在四川的发展非常有信心。”
      全球最大的由家族经营的工业气体企业梅塞尔,同样正计划把企业最关键的技术项目之一“梅塞尔中国实验室”落地四川。
      现场,梅塞尔集团中国首席运营官李宏伟,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细数:自1996年在四川投资设立独立运营公司,建设气体生产工厂以来,至今已在成都、攀枝花、绵阳、眉山等地成立数家公司及分支机构,成为四川主要的气体生产供应及技术服务企业。
      基于坚实的合作基础,企业最终决定把“梅塞尔中国实验室”落地四川。李宏伟透露,实验室将主要进行应用技术研发,尤其是如何降低碳排放是实验室的重点。“这是一个全球关注的技术问题,试点成熟后,相关成果不仅在中国,我们全球的所有项目都将推广。”
      作为一家全球领先的技术、软件、工程与制造公司,艾默生致力于为全球客户提供创新技术解决方案。自1979年通过技术转让首次进入中国市场以来,艾默生不断加大在四川投资,旗下公司不仅在成都设立了全球产品实验室,同时正积极打造艾默生在亚洲最大的阀门和驱动装置制造中心和一流的运维中心。艾默生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李洁表示,“四川一直是公司在华投资的优选地之一,多种优势叠加之下,将为双方发展提供更多机遇。”

    现场为四川代言共享发展机遇
      碧迪是目前全球最大的生产和销售医疗设备、医疗系统和试剂公司之一,也是最早一批进入四川的跨国医疗技术企业。而就是这家在全球具有影响力的企业,面向与会嘉宾主动变成四川“代言人”。
      “四川有市场优势、成本优势、效率优势,碧迪有两个项目看中了这些优势。”李平说,第一个项目与碧迪企业自身相关,即正积极考虑在西部加速本土化布局,希望和四川在区域总部上有进一步探讨合作机会;第二个项目与进博会相关,即碧迪作为进博会医疗器械专委会会长单位,在全球400个创新公司中筛选出60个最前沿,甚至从未在中国上市的医疗技术产品引入进博会,届时将主动与四川推介交流,寻找更多合作机会。
      “现在中国是汉高的第三大市场,在汉高的全球业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位于成都龙泉驿国家级经开区内的汉高成都工厂,在今年9月创下建厂以来最高单月产量,令人振奋。”会上,德国汉高大中华区总裁荣杰透露了这一消息。在他看来,多年来汉高在成都的生产基地一直与四川共同发展,也见证了四川乃至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进程,面向未来更充满发展信心。
      同样是全球领先的医疗领域企业,通用电气医疗(中国)有限公司不仅早在2011年就将该公司中国创新中心落地成都,日前又与成都高新区签署GE医疗中国精准医疗产业化基地项目合作意向书,成为通用电气医疗在中国西部投资建设的首个产业化制造基地,加速在四川打造一个更加完善的生态圈和产业链。
      发言结束时,通用电气医疗(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徐俊面向嘉宾说道:“不仅是我们得到发展,也希望在座的跨国公司能够通过本次的洽谈会在四川找到理想的投资项目,能够成功落地,共享发展成果。”
      (本报上海11月4日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