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拼进度 107家规上企业抢工期赶订单

  •     

    资阳
    □刘嘉仪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高杲
      “再不抓紧就来不及了。”9月30日,临近国庆假期,中车资阳机车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片繁忙。公司项目管理部副总监刘名扬在作业计划板上写下了国庆期间的目标任务:确保每天下线一台机车。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800多名员工到岗作业。
      “国庆期间不打烊,确保完成全年目标。”刘名扬道出其中原因:今年以来,企业机车订单量大增,达到272台节,这一数字是去年全年订单量的1.68倍。同时,受8月以来高温限电、疫情等因素影响,企业的生产进度放缓,订单一度积压。“9月以来,我们开足马力抓生产,但哪怕生产线都排满,还是忙不过来。”
      “能不能利用国庆这一时段赶订单?”刘名扬怀着惴惴不安的心情找员工了解意愿。他担心的原因有两点:一是此前在国庆期间赶订单的情况并不多见;二是9月以来,员工一直处于忙碌状态,的确需要一个假期调节放松。
      “我们愿意。”令刘名扬意外的是,员工纷纷表达抢工期赶订单的意愿。“市场这么好,我们也想出一份力。”“现在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出门也不方便。”
      员工意愿高,公司保障足。刘名扬表示,企业做好了国庆期间发放防疫物资、配送餐食等保障服务工作。对于完成全年目标,他信心十足,“力争全年实现30亿元的营收。”
      企业在生产,服务、协调的人员也忙不停。9月30日,资阳市经信局经济运行科科长付姜椿就制作了国庆期间排班表,他介绍,截至当日14时,当地27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已有107家企业制定了国庆假期生产计划。
      在付姜椿的桌上,记者看到了两张单子和两本册子。付姜椿解释,这是他们为企业服务准备的“法宝”。其中《加班生产工业企业走访分工表》,将摸清企业生产进度以及面临的困难需求;《工业企业安全生产现场检查记录表》和《资阳市应对疫情工业园区和重点企业闭环生产工作手册》,将督促企业在国庆期间做好安全生产、做好防疫物资保证;《资阳市支持工业抢进度拼速度保安全若干措施政策明白卡》,则通过宣传10多条奖补政策,激励企业抢进度、拼速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