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有效发挥村规民约、家庭家教家风作用

  •     

    □易刚
      近日,《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论述摘编》出版,该书第十部分摘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文明风尚 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论述。在这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发挥村规民约、家庭家教家风的重要作用,即“有效发挥村规民约、家庭家教家风作用”,为新发展阶段提高乡村文明程度、健全乡村治理体系提供了重要遵循。
      村规民约是村民的规矩和约定,是引导村民行为和化解村民矛盾的非正式制度,是自治、德治、法治的有机结合。事实证明:村规民约建设有利于规范村民的行为、调解矛盾纠纷,有利于推进乡村治理。家庭是我们人生的起点,是每个人成长的第一环境。抓好乡村家庭文明建设,才能形成向上向善、互帮互助的良好乡风,才能从源头上解决乡村矛盾,破解乡村治理难题。家教,即家庭教育,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对于一个人事业理想、工作态度影响巨大且深远。父母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其言行对孩子的影响是持久深远的,可以说“有什么样的家教,就有什么样的人”。因而在乡村社会要重视家庭教育,特别是品德教育,要以乡村家庭好家教带动整个乡村风气,提升乡村治理效果。“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也是一个社会的价值缩影”。家风纯正,雨润万物。家风不好,殃及子孙、贻害社会。为此,应在乡村弘扬培育优秀家风,以优秀家风带动形成良好世风,为推进乡村治理营造浓郁氛围。由此出发,应把村规民约、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作为乡村治理的重要抓手,为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助力。
      村规民约对推进乡村治理十分重要,应发挥其在乡村治理中的独特作用。具体展开,一要科学提炼村规民约。一方面,村规民约应符合法律规定,体现程序的正当性,提高村民的参与度,有可操作性。另一方面,村规民约既要反映新时代精神和回应村民诉求,也要做到简明扼要、通俗易懂。为此,可以通过顺口溜等方式来概括,以便于村民理解和认同。二要强化执行村规民约。村规民约的执行者,要选择办事公道、热心农村事业的村民,例如,德高望重的老人、致富能手、返乡大学生,等等。村委会应对入围人员进行公示,必须得到大多数村民的认可。此外,村规民约的执行者,要以身作则,不能徇私,严格要求其家庭成员,为村民树立良好榜样。三要完善监督村规民约。在乡村设立监督机构,及时公布村规民约的执行状况。落实村规民约报乡镇人民政府备案制度。加强乡镇党委、政府、纪委等对村两委委员、村规民约监督机构成员的监督。探索开展“积分制”“星级户”评定等监督模式,对履约较好的村民给予奖励,对违约的村民给予通报、批评等处罚,形成多元监督体系。
      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乡村治理中的积极作用。一是加强乡村家庭文明建设。开展寻找“最美家庭”等活动,开展书香家庭、学习家庭等乡村家庭文明创建活动,引导乡村家庭以德治家、以学兴家、文明立家。在乡村组织邻里文化、亲子娱乐、体育健身等活动,围绕乡村振兴、扶老助残、便民服务等,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提升乡村家庭文明创建活动的影响力和吸引力。二是提升乡村家庭教育质量。通过主题宣讲、文化礼堂等方式,推动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大众化。在乡村建立家庭教育辅导站,利用新媒体的优势,构建家庭教育网络平台。完善家庭教育工作体系,形成乡村家庭、乡村学校、乡村社会“三位一体”教育新格局。三是培育和弘扬优良家风。要挖掘本土文化资源,特别要重视发掘本地区独有的家风文化。按照新时代新要求,培育富有新时代特色的家风文化。要坚持守正创新,拓展优良家风传播渠道,让优良家风成为乡村的一种生活常态。
      【作者系西华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研究员。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众认同机理研究”(21FKSB038)的阶段性成果】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