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梁恩荣:带徒十年,培养近 20 名焊工高级技师

  •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子晴

    【人物名片】
      梁恩荣,女,汉族,2014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攀钢集团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修建分公司焊工培训中心焊工教师,先后荣获“全国钢铁行业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人物故事】
      既能给重达数十吨的大型设备“修复伤口”,也能给小到毫米级的工件“把脉问诊”,从业25年,梁恩荣已是业内出了名的“焊匠”。“我喜欢焊接,因为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了自己的价值。”梁恩荣说。
      1997年7月,梁恩荣从技校毕业进入攀钢修建部结构队,成为一名电焊工。打磨、组对、预热、焊接,电焊工作看似简单,但要想焊出好活、精活并不容易。
      为了提升焊接技术,梁恩荣白天干活,晚上“加班”练习。“眼睛常被电弧光刺疼流泪,刚开始手臂酸痛得连筷子都拿不稳。”梁恩荣回忆道。
      起初,梁恩荣焊接热电厂锅炉管道一道焊口要花40多分钟,每天最多焊6道口,而今每道焊口仅需 8分钟,每天能焊30多道焊口,焊口探伤检验合格率达到95%以上。
      “当初家里人都说这份工作稳定,谁知道这个岗位并不‘稳定’。”梁恩荣介绍,攀钢的大小设备出了问题,她所在的班组都要去现场进行检修。
      “有的时候高炉检修,要爬到近百米的高空;检修设备管道,空间狭窄,则要躺在地上或者用各种适应环境的身体姿态。作业面千奇百怪,焊接方法也要随机应变。”梁恩荣说,一次检修中看不到焊接口,她临时想办法找来一面镜子,通过镜面反射完成了焊接,“为了适应不同的工作要求,我们都练就了左右开弓的技能。”
      在梁恩荣的办公桌上,摆着两本教案,里面密密麻麻记着她的思考和总结。
      2012年,梁恩荣转岗到焊工培训中心担任教师。“别人喊我一声‘老师’,我就要能当得起。”梁恩荣说,“当师傅不仅要能示范,还要能讲清楚原理,把成套的方法梳理出来,让徒弟们能看懂、能学会。”为此,梁恩荣梳理编写了80余项现场焊接作业指导书,成为指导现场焊接作业的技术“宝典”。
      十年来,梁恩荣培训的学员累计达5000余人次,培养了近30名焊工技师、近20名焊工高级技师。
      2021年,梁恩荣领办了“梁恩荣技能大师工作室”,把工作室作为培养优秀焊工团队、总结绝技绝活成果的基地。“从业这么多年,我深知技能人员的苦和累,对于技能人员的短缺和断层,一方面要不断改善产业工人的工作环境,另一方面为企业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这是我关注的两个重点。”梁恩荣说。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