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年四川省政府领导领衔办理建议提案16件

  •     

      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婷)记者近日从省政协重点提案督办协商会上获悉,2022年省政府接收全国政协、省政协提案共930件,其中,全国政协提案10件、省政协提案920件。截至目前,全国政协提案已办复完毕;省政协提案已办复768件,占省政府收到提案总数的83.48%。
      记者随后从省政府督查室了解到,目前尚未办复的提案中,包括省政府领导领衔办理的省政协提案8件。同时,省政府领导领衔办理的8件省人大代表建议也正在办理中。
      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法》规定,省政府领导领衔办理省人大代表建议、省政协提案,参与办理过程,提出工作要求或听取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办理中的重大问题和事项。今年,省政府督查室从省政府部门(单位)推荐的92件建议、提案中遴选70件作为省政府领导领衔办理候选件,8位省政府领导各自认领、领衔办理建议和提案各1件,共计16件。
      今年,省长黄强领衔办理的是凉山州代表团在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交的《关于加大凉山州安宁河谷综合开发支持力度的建议》和省政协委员吕琳在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提交的《关于完善“一老一小”服务体系的建议》。“省直相关部门(单位)要在深入分析研究的基础上提出办理方案,着力以办理牵引重大工作、重点任务落实,确保‘办好一件重点建议提案、解决一个方面问题、促进一个领域工作’。”黄强对各办理单位提出明确要求。
      省政府办公厅相关人士告诉记者,黄强高度重视省政府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工作,并多次强调:省政府各部门(单位)要牢记人民政府头上顶着“人民”二字,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内容、联系群众的重要渠道、改进作风的重要体现、创新工作的重要突破口,不断增强建议、提案办理的责任感、使命感。要认真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进一步扩大、畅通参政议政渠道,建立代表委员参与重大决策、重要政策、重点工作制度机制,切实提高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
      记者注意到,今年省政府领导领衔办理的建议、提案都有一个鲜明特点:着眼省委省政府重大部署落实,聚焦中心大局,突出民生福祉。“这些建议、提案具有较强的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反映情况准确、分析问题深入、建议明确具体、可行性较强,对决策和发展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省政府督查室相关负责人说。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