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不误农时抓生产 晚秋作物播种超进度

  •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郑志浩
      9月20日10时,内江市资中县太平镇龙头村,资中县稻草人种植家庭农场负责人刘勇身背喷雾器来到萝卜田。
      “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这几天我们的农活也没落下。”刘勇介绍,萝卜现在还处于幼苗期,关键要注意病虫害防治。
      不误农时抓生产,内江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全力抓好晚秋粮食作物生产,推动扩大蔬菜种植面积。9月17日起,内江市资中县、威远县、隆昌市逐步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晚秋作物抢种补种也加快了进度。
      刘勇的家庭农场流转了1000亩土地,种了秋大豆、萝卜、秋土豆等晚秋作物。此前,这1000亩地种的是水稻和玉米,因为夏季高温干旱,水稻亩产只有往年的八成。“夏季亏欠的,秋季要补回来。”刘勇说,“秋大豆种子都是免费领的,种秋大豆和秋土豆还能申请补贴,现在还有一季,要加把劲把之前的损失补回来。”
      技术指导也直达田间地头,帮助村民做好新一季的田间生产。“土豆种切块,每块都一定要切到窝芽,保证每窝有芽发。”20日上午,资中县现代农业技术服务中心农艺师文鹏前往银山镇、陈家镇等乡镇,帮助大家解决种晚秋作物遇到的问题。
      “我们向全县发放了63000袋油菜种子推广秋菜种植,每袋种子能种一亩地。”文鹏表示。
      有了种子,还要做好农资的物流运输保障。“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我们协调了物流运输车辆通行证,保证物资及时下田。”文鹏介绍,农资物流运输采取“点对点”模式,从农资厂家直达村上,减少了不必要的逗留和人员聚集。
      在邻近的红门村,成立了资中县红门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将村里的撂荒地和村民不想种的地集中起来统一耕种,预计栽种100亩秋土豆。这样既保证了秋粮收成,又能增加村集体收入,可谓一举两得。
      “从内江市各区(市、县)分解的任务指标来看,目前主要晚秋作物的播种面积都超过了预期进度。”内江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做好技术指导和物资支持,推动秋粮、秋菜生产扩面增量。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