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推动生态环境系统保护修复,促进经济绿色低碳发展

    靠水吃水 广元找到“新吃法”


  • 亭子口水利枢纽形成的亭子湖。(大唐亭子口公司供图)

      工作人员在嘉陵江取水采样,进行水质检测。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燕巧 摄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向朝伦 燕巧
      嘉陵江是长江支流中流域面积最大、长度居第二的河流,自陕西汉中入川,首站直奔广元。
      历史上,广元一直是一座“靠水吃水”的城市,水运发达,渔业兴旺。然而,一段时间以来,广元部分河流、河道却受到了不同程度污染毁伤。
      “生态立市”的广元,如何担当上游责任,推动生态环境系统保护修复,促进经济绿色低碳发展?9月20日,四川日报全媒体“江河上游看变迁”采访报道组首站来到广元,顺着260公里长的嘉陵江广元段走访寻找答案。

    换种“吃法”靠水吃水
      嘉陵江在流经距苍溪县城约3公里处,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回水湾——来势汹汹的江水不断冲刷,让回水湾左岸形成了数个大小不一的沙洲,近岸则淤积成一片滩涂。苍溪新建的梨仙湖湿地公园就在这里。
      记者来到这里时,只见草树婆娑、百鸟欢唱,情侣在步道漫游,小孩在草地嬉闹……据了解,该湿地公园总面积约5000亩,其中水域面积3000亩,如今已成为苍溪群众休闲、锻炼的胜地。
      “过去,这片回水湾是采砂场,很凌乱。”梨仙湖湿地公园事务中心主任罗宏成介绍,10年前,这里聚集了大大小小10多支采砂队伍,机器林立,砂石翻飞,隆隆的碎石声昼夜不停。
      “靠水吃水”,能不能换种“吃法”?2018年,苍溪县着手实施嘉陵江河道生态修复工程,陆续关停并转采砂企业,回水湾“安静”下来了。但这里未来怎么规划呢?有人主张搞江景房开发,有人提出建高档度假酒店,还有人说要建水上乐园……苍溪县委县政府在征求民意后,最终决定——建设湿地公园。两年后,湿地公园正式开园。以雪梨闻名的苍溪县,赋予其“仙气飘飘”的名字:梨仙湖湿地公园。很快,这里被评为省级湿地公园。
      不要投资客开发,却拿出3亿多元建湿地公园,这是一桩亏本买卖吗?“不是!”曾参与公园建设的苍溪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进波的回答斩钉截铁。
      苍溪有更大的格局。以梨仙湖湿地公园为核心,当地规划了10平方公里的梨仙湖文旅新区,未来将拓展成城市新区、旅游景区、产业园区融合发展,预计5至10年后,该区域人口将超过2万人,康养旅游项目年接待游客200万人次,年收入10亿元。

    “聚宝盆”除“锈”生财
      从苍溪县城沿嘉陵江上行15公里,眼前豁然一亮,高山峡谷间一道百层楼高的巨坝耸立江中,锁住一湖上百平方公里的水面,这便是亭子湖。距离亭子湖150公里外,还有一片水域面积约79平方公里的白龙湖。两片湖都是当地建设水电站形成的人工湖,被誉为广元两大“聚宝盆”。
      抬眼望去,蓝天下的亭子湖烟波浩渺,水波不兴。很难想象,这里也曾“波翻浪涌”——很长一段时期,这里网箱养鱼、偷捕电鱼、私搭钓筏等乱象频发,安全隐患重重。与此同时,白龙湖也没能“幸免”。广元市利州区三堆镇环保站站长赵安堂回忆,白龙湖一度被戏称为“西南第一网箱养鱼湖”。
      “‘聚宝盆’生锈了,何时擦亮生财?”随着有识之士不断发出“治湖”呼吁,2013年底,广元市历时近3年的治湖行动拉开序幕,亭子湖和白龙湖所涉青川县、利州区、昭化区、苍溪县同步行动,先后拆除网箱近1.5万余口,取缔违规垂钓平台325个、捕捞渔船1200余艘,持续推进护岸工程、湖面保洁,并严查沿湖开矿、采砂等案件。
      近几年,亭子湖和白龙湖水质均重回Ⅰ类,为嘉陵江生态保护和大水面生态渔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广元市还摸索建立起“统一投放、统一捕捞、统一标准、统一品牌、统一销售”的库区生态渔业,计划打造成中国西部最大的生态有机鱼产业基地。
      “靠水吃水”的广元,正向生态型发展转变,切实筑牢嘉陵江上游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

      
    联动
      广元港让偏僻小镇热闹起来
      □广元市昭化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杨黎明
      9月21日,记者走进位于广元市昭化区红岩镇的广元港红岩作业区,只见10多艘散货船舶整齐地停靠在港口边,工作人员正在给船舶打扫卫生、检查机电设备。“再过几天,我们将有一批煤炭由广元港发往重庆,目前正在做一些准备工作。”四川广元港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游胜清介绍。
      被誉为“千里嘉陵第一港”的广元港,是嘉陵江高等级航道川内航运的起点。2019年6月,嘉陵江实现全江通航,广元港的货船首次经重庆进入长江航道出海,并开启了常态化运输模式。这几年,广元港更是不断发展:2020年9月,广元港首次开行集装箱班轮;2021年10月,嘉陵江14梯级通航建筑物调度首次实现“一次报闸,全线通过”,船舶航运时间比原来节约1/3……广元港的区位优势得到市场高度认可。
      今年9月初,在距广元港4公里的红岩镇临港物流产业园里,川北红岩港粮食现代物流中心一期二标段顺利开工建设,而该项目一期一标段1.5万吨粮食储备仓已建设完成。
      2021年8月,昭化区第八次党代会提出建设“千里嘉陵首善港城”。“广元港为红岩镇发展带来了难得的发展之机!曾经的偏僻小镇,一跃成为‘千里嘉陵首善港城’的中心地带。”红岩镇党委书记蒋清松说。
      广元市昭化区委书记刘自强表示,要围绕“加快建设内联外畅、通江达海、辐射甘陕、融入亚欧的进出川门户型综合交通枢纽”目标,积极对接省市“十四五”发展规划,以畅兴嘉陵江航运为抓手,建立起以广元港为水运物流中心的“铁、公、水”多式联运的嘉陵江航运市场。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