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保民生 稳经济 促发展

    “中行红”闪耀在战“疫”抗震一线


  • 四川中行志愿者积极支持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中行雅安石棉支行在网点搭建抗震救灾暖心便民服务点。

      四川中行为某核酸检测气膜舱项目承建公司提供金融支持。

        

    □卢文 (图片由四川中行提供)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9月1日,成都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当日18时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全体居民原则居家。之后,内江、宜宾等地也宣布居民原则居家。9月5日12时52分,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泸定县及雅安市石棉县受灾严重,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面对疫情和地震带来的考验,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以下简称“四川中行”)以最坚决的姿态、最迅速的行动、最有力的举措,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助推地方经济发展,并积极投入抗震救灾,帮助灾区人民重建美好家园,围绕“保民生、稳经济、促发展”当先锋、敢冲锋,让“中行红”始终闪耀在战“疫”抗震一线。

    筑牢经济防线
    防疫、发展两手抓
      昔日车水马龙、人声鼎沸的城市按下“暂停键”,肩负金融为民使命的中行人却没有停下脚步。
      9月19日,中行内江分行向内江某生物科技公司放款1000万元。该公司是内江市东兴区抗疫物资主要供应单位,疫情当前,公司急需补充流动资金,以保障抗疫物资供应。中行内江分行特事特办,对该笔贷款开放绿色通道,安排专人评审处理,同时上级行审批时给予“先提款后抵押登记”的特殊支持,仅用4天时间就完成放款,为企业抗疫保供赢得了宝贵时间。
      这并非个案。中行快捷、高效服务的背后是成熟、稳定运行的机制支撑。
      9月1日,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金融服务质量“不打折”,四川中行第一时间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视频会。“要坚守岗位,抓好部署落实,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坚决服从和配合政府防疫要求,积极落实防疫措施。”四川中行党委书记、行长王果在会上发出坚定、务实的动员令:“各分支行立即启动专项应急预案,做好坚守岗位准备。”
      没有慌乱,没有抱怨,一切都有条不紊地向前推进。疫情防控行政办公应急预案和疫情突发事件专项应急预案启动;静态管理地区的营业网点按照政府通告要求张贴临时停业公示公告,留守应急人员的联系方式写在显眼位置。
      “之前都演练过了,我们心中有数,遇到突发情况也就不慌了。”省分行营业部当值员工镇定地表示,并快速将业务资料按紧急程度排了序。
      更多四川中行人主动“逆行”。他们回家拿上换洗衣物,逆着人流,重新回到工作岗位——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应急金融服务不中断,在网点暂停营业的情况下,近300名四川中行员工组成服务保障队伍,主动驻守办公区,覆盖关键岗位。驻守第一日,便完成640余笔国际支付、950余笔国内支付业务处理。
      “中国银行‘惠如愿’用心守护,宅家不心慌,业务线上办。”“宅家外卖不用愁,手机银行好帮手”……一条条朋友圈提醒的背后,体现了中行电子渠道服务的强力保障。而居家防疫的员工则广泛宣传、引导客户充分运用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等非接触服务手段,确保金融服务“不打烊”、金融需求不落空。
      与此同时,四川中行强化自助设备加钞、资金汇划支持、系统运维保障、在线客户咨询等应急措施,全力保障基础金融服务,并采取开辟绿色通道、信贷资源倾斜、费率减免等方式,优化授信流程,进一步加大对防疫、民生保供等重点单位的资金支持,为疫情防控及稳定经济大盘注入金融“活水”。
      例如,为某核酸检测气膜舱项目承建公司通过线上发放贷款1000万元,缓解该公司购买检测设备的资金困难,确保其在15小时内如期完成四川多个医疗检测机构的建设任务;安排专人驻守省分行营业部,为某承接境外风力发电厂项目的大型央企加急办理涉外保函延期业务;中行温江海科支行主动与温江区财政局对接沟通,静态管理第一日,划转全区预算资金1774万元;中行资阳分行在当地静态管理期间,累计为4户企业投放贷款1700万元,及时拨付2.3亿元医保社保资金,支付疫情防控资金1107万元,并完成资阳市老年护理院基础设施建设专项债资金拨付。
      在保障跨境业务方面,四川中行采取“急事急办、要事快办、特事特办”原则,截至目前,已累计为90余家企业办理跨境金融业务17.5亿美元,为多家企业投放跨境贸易融资贷款超9000万美元;累计办理126笔涉外业务,为多家企业开出保函15笔,金额4886万美元,线上保函的占比达到65%;协助某大型国有重点骨干企业完成1500万美元的跨境款项支付,为某大型出口企业办理收汇业务2.8亿美元、付汇业务2.4亿美元、贸易融资还款5.97亿美元,以实际行动为涉外企业生产经营保驾护航。
      此外,四川中行号召员工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省分行营业部组织10名员工支持成都市青羊区抗疫服务;中行锦江支行组织20余名员工组成志愿者服务队,为社区工作人员提供餐食,配合社区分发小区出入卡,参与物资搬运,维持核酸检测秩序,引导居民按时参与核酸检测,联系密接和次密接人员了解身体状况……
      9月11日,中行锦江支行会同锦江区金融局、中国人寿保险四川省分公司,为全区11个街道4200余名奋战在战“疫”一线的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赠送专属疫情防控险,总保额超过2亿元。“非常感谢,这个保险太及时了,解了我们的后顾之忧。”锦江区沙河街道牛沙路社区的志愿者们感激地说。
      不惧艰难,也不畏琐碎,无论是四川中行的“逆行者”还是志愿者们,都在尽己所能,默默地埋头工作,用平凡人的作为,再次擦亮夺目的“中行红”。

    筑牢民生防线
    抗震、重建齐步走
      “9·5”泸定地震发生后,四川中行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成立抗震救灾工作专班,迅速安排部署抗震救灾与灾后金融服务工作。
      为帮助灾区人民尽快恢复生产生活、重建美好家园,四川中行各网点开通抗震救灾绿色通道,对社会各界救灾资金实行优先快速办理,并免收汇款手续费,确保援助资金及时到位。地震发生次日,就向灾区办理汇划业务超过300笔、1500万元。同时,四川中行开展全面排查,了解受灾地区企业受灾、救灾情况,及时跟进企业金融服务需求,向灾区予以资源及政策倾斜,预留信贷规模,积极支持灾后重建。
      中行雅安分行及辖属各支行敏捷反应、积极行动,与灾区人民一起共渡难关。中行雅安分行党委发出募捐倡议书,号召全行广大党员、干部、员工伸援手、献爱心,为地震灾区石棉同胞抗震救灾及重建家园奉献爱心,全行共募捐近2万元。
      地震发生次日,在距离震区较近、受灾严重的雅安市石棉县,中行雅安石棉支行经过连夜摸排检查,确保人员、机构、设施全部安全,迅速恢复正常对外营业,全力支持当地抗震救灾金融服务工作,并在网点附近搭建抗震救灾暖心便民服务点,为抗震救灾工作人员、志愿者及受灾群众提供水、面包、泡面等物资,并配备了基础医疗用品,随时响应灾区群众的应急医疗需要。
      中行雅安雨城区支行接到雨城区需协助进行地震募捐款项清点的安排后,迅速组织轮休员工前往雨城区指定地点,会同在场工作人员,现场清收捐款50余万元;中行雅安名山支行安排专人清点遭受水淹农户家中受损严重、残损度较高的残破人民币,帮受灾农户减少经济损失,历时1个多小时,共兑换现金12150元;中行雅安分行营业部积极对接抗震救灾主管单位及相关单位,建立资金划转绿色通道,确保救灾捐款、赈灾资金及时划转,协助对公单位捐款资金划转近50万元。
      更多“真金白银”的金融支持,还将源源不断地向亟待重建的地震灾区汇集。四川中行负责人表示,该行将在总行以及当地政府、监管部门的领导下,持续加强灾后重建金融服务工作,积极响应灾区公益捐赠需求,全力以赴支持灾区人民重建家园。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