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年度“最美退役军人”、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学术院长霍巍:

    保持军人本色 诠释最美奋斗历程

  •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丹
      9月21日,中央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发布2022年度“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旅游学院、考古文博学院)学术院长霍巍,荣获2022年度“最美退役军人”称号。21日下午,得知获此荣誉时,他正在准备当晚的博士生论文开题答辩。
      花白的头发,挺拔的身材,谈起专业滔滔不绝……数十年来,霍巍保持冲锋姿态,教书育人的同时,他带领团队在西藏考古领域取得多项重大考古发现,领衔三星堆考古团队,参与三星堆遗址祭祀区祭祀坑的发掘工作,在本职领域践行“退役不褪色”的铮铮誓言,诠释了越是艰险,越向前冲的最美奋斗历程。

    永葆军人本色,从边防军人到杰出学者
      1977年1月,霍巍参军入伍,成为雪林哨所一名边防军人。基层连队,条件艰苦,但霍巍以出色的表现,入伍第二年就被破格提拔为班长。回忆这段经历,霍巍说,军队练就了他性格坚定、做事果断、团结同志、勇挑重任的素质,对他后来人生成长的道路影响很大。
      1978年,霍巍以优秀班长身份参加了高考,并以优异成绩考入四川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1983年退役,1985年留校工作至今。从教37年来,霍巍时刻不忘军人本色,先后被破格晋升为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导师,先后担任历史系系主任、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校博物馆馆长等职务。
      霍巍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等多项课题,出版十余部学术专著,在国内外权威核心期刊、著名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00余篇。研究成果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被评为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四川省学术带头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和“全国模范教师”等。2019年,荣获四川大学人文学科最高荣誉——四川大学杰出教授称号。

    躬身立德树人,厚植学生家国情怀
      脱下戎装,站上讲台。课堂上,霍巍常以自己当年参军入伍、从部队考入川大的经历教导学生,厚植学生家国情怀。他开设的《考古学与文明史》入选全国首批上线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领衔的《西藏历史与文化》成为教育部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牵头制作的东西部联盟慕课《巴蜀文化》入选“最美慕课——首届中国大学慕课精彩100例”……
      “霍老师像一名永不知倦、冲在前头的战士。”这是川大师生对霍巍的共同印象。如今年过花甲的他,依旧带领学生在考古一线工作。高原野外考古,条件十分艰苦,他总是全程参与,亲力亲为,与学生一道开展工作。
      在霍巍敬业和奉献精神感召下,学生身怀扎实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怀揣报国理想,奋斗在祖国大地,很多已成为中国文物考古界的中坚力量。

    展现军人作风,多项重大发现创造第一
       1990年,霍巍和李永宪教授第一次在西藏进行田野工作,三年时间里,他们用双脚丈量了大半个西藏。1992年,他们去阿里开展工作,“那时候到阿里断断续续要走十来天,好多次车陷冰河和流沙。”“进入千里无人区之后,没有任何通信工具,也没有任何救援设施,只能听天由命。”霍巍时常给学生们笑谈起那些“险些丧命”的经历。
      他和团队的多项重大考古发现,创造了多项第一,这是他学术生涯中最引以为豪的成就。一系列发现,对阐释中华民族多元一体大格局的形成做出了重要贡献。
      霍巍带领川大考古队参与发掘的“四川广汉三星堆遗址祭祀区”成功入选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霍巍作为1986年三星堆考古发掘的亲历者之一,他领衔的三星堆四川大学考古团队全面参与了新一轮5、6、7号祭祀坑的考古发掘工作,并取得重大突破,不断丰富三星堆的历史与内涵。他也将军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作风和品质展现在考古工作中。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