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川渝合作有“内荣” 隆昌荣昌多点发力加速融合


  • 地处内荣农高区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隆昌市石燕桥镇三合村示范引领的效应正在凸显。

      隆昌市加强工业园区建设,推动先进制造业、玻陶等工业产业招商引资、做大做强。

      内荣农高区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西南片的高标准农田里,水稻长势良好,小龙虾在稻田里成长。

        

    □罗尹/文 罗清心/图
      “山上油茶、山下稻渔,道路穿梭、风貌统一,一派田园风光,再现土陶文化之美……”与一年前塔吊林立、机器轰鸣的建设现场相比,风光旖旎的三合村回归了宁静,有山有水有田园的美丽乡村画卷映入眼帘。
      一年来,地处内江荣昌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以下简称“内荣农高区”)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的内江隆昌市石燕桥镇三合村、大佛坎村,以及重庆市荣昌区安富街道普陀村、斑竹村,先行先试、示范引领,发展“红利”不断释放。
      去年9月,内荣农高区内江党工委、管委会正式运转。一年来,内荣农高区建得如何?发生了哪些变化?

    农业破题
    “点、片、带”联手打造优势区

      内荣农高区作为川渝两省市提出的毗邻地区共建10个重大合作功能平台之一,是四川省唯一一个以农业农村为主的功能平台,规划布局为“一城两园多基地”,“一城”即国家畜牧科技城;“两园”即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双昌产业合作示范园;“多基地”即特色优势农产品生产基地。
      9月6日,走进隆昌市石燕桥镇三合村,沿着崭新的沥青路向东,便是重庆市荣昌区安富街道普陀村。附近的山头上可见书写着“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内荣合作园区”“双昌智慧猪场”几行大字的标牌。
      “山那头正在修路的地方,就是我们联合打造的智慧猪场。”石燕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由双方共同出资金、土地,将在行政交界处修建智慧猪场和国家生猪大数据中心的分中心,荣昌白猪和内江黑猪都将在此“安营扎寨”。
      除了先行区这“一点”,“一片”“一带”也在隆昌更大的空间进行布局。
      走进内荣农高区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西南片(胡家镇中部),站在15米高的农作物病虫害监测预警观测台向下俯瞰,成片的高标准稻田纵横交错,稻穗低垂,田间稻穗拼成的“乡村振兴”四个字十分醒目,目之所及,路成网、渠成系、田成格。
      在胡家镇的高标准农田里,水稻长势良好,稻田里,无数小龙虾正在成长。沿着龙市河流域,1.4万亩稻虾产业在胡家镇内渐次铺开。“我们还要继续扩大稻虾产业规模,布局稻田虾集散中心、电商服务中心,建立虾田米加工中心、科技成果和展示中心。”胡家镇党委书记曾祖会谈及未来发展时表示,胡家镇稻虾产业将在扩面、延链、促销上做文章,规划建设虾趣文化美食街、稻香里民宿、乡村印记馆等。
      走进隆昌市界市镇蔡家寺村,这里身处内荣农高区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的东北带。界市镇副镇长雷智指着眼前的高标准农田说,界市镇正在大力推进国际杂交水稻中心和稻渔研究院项目,研发推广杂交水稻新品种、稻渔种养新技术。
      农业唱主角。一年来,隆昌与荣昌已共建稻渔综合种养绿色发展产业带21.7万亩,出栏生猪42.01万头。目前,13亩标准化智慧猪场项目开工建设,5万头标准化种羊示范场项目、重庆市畜牧科学院隆昌研究所、湖羊重点实验室、生猪大数据中心启动实施。

    工业搭台
    产业抱团形成酒类包装规模最大产区

      内荣农高区是一个以农业农村为主的功能平台,但隆昌市意识到,内荣农高区不能局限于“农”,还应是工业承载平台。
      除发展农业产业、推进农业科技成果培育与转移转化、发展优质农产品精深加工以外,一年来,隆昌市还把精力放在工业板块上,放在工业园区建设和先进制造业、玻陶等工业产业的招商引资、做大做强上。
      走进位于工业园区的中铁隆昌铁路器材有限公司展厅,各种高铁扣件、重载闸瓦整齐排列。该公司党委副书记富建强说,历经55年发展壮大,公司从生产单一的“小配件”,到以普速、高速、重载、地铁、磁浮列车等扣件系列产品占领中国轨道交通扣配件市场,现已形成扣件系统、摩擦材料、特种零部件“一体两翼”三大产业板块。如今,中铁隆昌铁路器材有限公司生产的各类扣件系统畅销全国20多个城市的地铁城轨公司,远销 30多个国家和地区,“隆昌造”产品正从国内走向世界。
      一路之隔,旺旺集团隆昌总厂正在进行旺旺黑白配夹心饼干、旺仔小馒头生产线的建设,旺旺集团隆昌总厂今年的产值有望再创新高。深耕隆昌21年间,旺旺集团5次增资扩能。在旺旺集团隆昌总厂厂长罗兴光看来,旺旺集团隆昌总厂生产的休闲食品主要供应川滇黔渝市场,西南地区不断增加的市场需求是推动工厂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另外两个关键因素还在于当地良好的营商环境和持续优化的企业要素保障。
      玻陶产业,是隆昌四大主导产业之一。隆昌与重庆市荣昌区、泸州市泸县形成了中国酒类包装规模最大的产区,玻瓶、土陶酒坛制品销量分别占全国酒类包装市场份额的11%和23%,居全国第一位,玻陶园区获批全省特色产业基地,隆昌正与荣昌共建“中国西部陶瓷之都”。
      目前,隆昌市有规模以上玻璃陶瓷企业12户,以江龙玻璃、锦兴玻璃、碧檀陶瓷等龙头企业为依托,发展以玻瓶玻具、日用陶瓷、建筑陶瓷、特种陶瓷为主的玻璃陶瓷产业集群,今年1—6月实现产值22.1亿元。

    民生打底
    多点发力持续推进融合发展

      一年来,川渝合作内荣农高区民生福祉不断增强,村民对此感受很深。
      “发展的目标要落实到农民增收致富和村集体经济壮大上面。”石燕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农民增收致富方面,通过租金、酬金、薪金、现金、股金“五金”模式,促进村民收入水平不断提升。
      以三合村为例,2021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6万元。下一步,村里计划打造民宿和休闲旅游产品,以高端民宿带动农家乐、休闲露营和特色农产品的发展。
      受益的还有胡家镇的稻虾业主。来自重庆的罗浪从事稻虾养殖已经有7年,他被胡家镇的区位优势、政策优势、发展优势吸引而来。2020年10月,罗浪与朋友汤亚鹏来到胡家镇同心村,承包了200亩高标准农田发展稻虾养殖,一年多时间,稻虾养殖基地已获得经济效益。仅今年上半年,基地销售小龙虾2万余斤,销售金额达40万元。
      “目前,双方逐步在规划的统一、政策的共用、资源的共享、产业的互补等方面开展合作。”内荣农高区内江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学斌介绍,过去一年,内荣农高区着重突出在“规划联结”上融合、在“基础联通”上融合、在“产业联合”上融合。
      一年来,隆黄铁路、成渝铁路扩能改造、成渝高速公路扩容改造、自永高速、东泸路快速通道等重大项目加快推进。目前,内江市与重庆市荣昌区一起聘请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同编制《内江荣昌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目前编制工作已近尾声。
      “今年,隆昌市要实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项目74个,总投资281亿元。”王学斌表示,接下来,内荣农高区将持续推进国家畜牧科技城、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双昌产业合作示范园等功能平台建设;持续推进产业共兴,着力建设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产业带;持续推进设施共联,加快推进大通道项目建设,积极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物流节点枢纽。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