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点产业要挑起稳定经济增长的大梁

  •     

    □四川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一个地方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得好,经济增长动能就强劲;相反,如果主导产业薄弱、转型升级缓慢,发展就缺乏有力支撑,难以实现经济稳定增长。
      当前,四川遭遇多重困难叠加、多种挑战并存,必须更加坚定实施制造强省战略的决心,以更快速度推动工业经济恢复回升,既为眼前全力以赴稳定经济基本盘注入强劲动力,也为长远转型发展、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前期高温干旱限电及本轮疫情,对全省工业经济发展影响不小。当前电力供应已逐渐恢复正常,一大批工业园区和重点企业通过“防疫泡泡”闭环生产,呈现出较强韧性。工业是全省经济的稳定器,应该在全省经济企稳回升的重要节点、回补疫情损失的关键时刻发挥更大作用。要全力确保电力稳定供应,加快推动受限电影响的工业企业复工复产、逐步满产达产,千方百计抢进度、补欠账、找增量,尽最大努力夺回限电造成的损失。要充分考虑极端特殊情况,推广实施“防疫泡泡”模式稳定生产,做到重点园区和企业疫情发生后非必要不停工、不停产。要强化重点企业服务保障,深入一线精准对接企业需求,“一企一专员”全覆盖靠前服务,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重点产业值得深入研究,并制定实施更有针对性的发展对策。要千方百计畅通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实施重点产业断链断供风险清单管理,推动建立省际互认的保供保畅体系,同时加强分类指导,推动重点企业重点产业止跌回升、扩能增效。今年以来的工业经济相关数据,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我省工业基础还不够扎实、产业结构性还不够优、抗风险能力还较弱等问题。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保持转型发展的战略定力。要坚定不移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巩固电子信息、先进材料产业良好发展势头,推动装备制造、食品饮料、能源化工产业提升能级,用更多的万亿集群、千亿产业筑牢四川经济的底盘。要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及其装备、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更好把四川的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赢取未来竞争的先机。传统产业不是夕阳产业,要运用现代技术推动其转型升级,继续做大做强。
      今年还剩不到4个月时间,各地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工业大市要多作贡献,工业增长慢的地区和下滑行业须迎头赶上,挑起稳定经济增长的大梁。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