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逝者安息 生者坚强 勇毅前行

  •     

    □四川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9月5日12时52分,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大地颤抖、山川摇动,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我们向地震遇难同胞致哀,向抗震救灾英雄致敬。灾难压不垮这片土地上生生不息的人民,愿逝者安息,生者坚强、勇毅前行。
      过去的几天,“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汇聚起磅礴力量。地震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时间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把抢救生命作为首要任务,全力救援受灾群众,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省委省政府争分夺秒组织各方力量投入到抗震救灾中。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紧急行动,解放军、武警官兵、公安民警、消防和应急救援队伍、医护人员、志愿者全速挺进灾区。搜废墟、攀悬崖、蹚激流、渡关隘……新时代“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式救援与时间赛跑、与死神抗争,大量遇险受困受伤群众得到及时救援和救治。
      过去的几天,“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传统赓续传递无疆大爱。中央各部委、兄弟省份及时出动,紧急筹措划拨款物支援。各地慈善机构、基金会募集大量款物,民间组织、企业和广大爱心人士纷纷奉献爱心。不同身份的人化身志愿者,提供抗震救灾志愿服务。整齐的帐篷、干净的棉被、热腾腾的饭菜,以及来自四面八方充足丰富的各类物资,让受灾群众的生活得到充分保障。网络上无数“四川雄起”“灾区加油”的爱心呐喊,为灾区群众战胜灾害、渡过难关增添信心和力量。
      过去的几天,“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精神引领斩关夺隘攻坚克难。多重困难叠加、多种挑战并存的四川经受住严峻考验。我们发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有效运用在斗争中不断积累起来的抗震救灾经验,行动迅速、高效、精准,临时安置及时、有序、全面,努力把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我们统筹做好抗震救灾和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尽最大努力减轻疫情灾情对经济的冲击。越是困难越是考验,非常时期四川人民用非常付出、非常作为,努力交出一份不畏艰险、百折不挠的答卷。
      抗震救灾再次体现了四川人民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英雄气概,体现了中华民族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万众一心。随着抗震救灾逐渐转为灾后重建,抢险救援将逐渐转为恢复生产,我们还会面临新的考验。全川人民将继续发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把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的土地建设得更加美好。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