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严瘦身令”让月饼回归本义

  •     

    □刘志杰
      中秋佳节临近,正值月饼销售旺季。记者发现,物美价廉的“瘦身月饼”今年成为市场主角。这与8月15日起执行的《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以下简称“新国标”)有关。新国标要求月饼“瘦身”“轻装上架”,简化识别月饼过度包装流程,严禁月饼包装盒使用贵金属和红木,被称为“最严月饼瘦身令”。
      月饼过度包装危害不容小觑。研究显示,我国包装废弃物占城市生活垃圾的30%至40%,其中大部分是由于过度包装产生的。我国焙烤行业每年投放在月饼包装上的费用高达25亿元,相当于每生产1000万盒月饼,用于包装的耗材就需砍伐400—600棵直径在10厘米以上的树。“小饼如嚼月,中有酥与饴”品的是美味,“聚食合家门不出,要同明月作团圆”品的是团圆。过度包装,既异化了月饼,也异化了礼节。
      无论是适应绿色环保消费理念,还是传承保护传统文化内涵,让月饼“瘦身”进而回归本义都意义深远。严格执行新国标下的“最严月饼瘦身令”,才能给打歪心思的企业以震慑,逐渐引导消费理念返璞归真,守住传统佳节的内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