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洞庭湖标志性水文站

    出现有实测记录以来同期最低水位

  •     

      受高温少雨天气持续、上游来水不断减少等影响,洞庭湖水位近期不断下降。记者从湖南省水利厅了解到,8月22日8时,洞庭湖标志性水文站——城陵矶站水位降至23.15米,较多年同期均值偏低6.29米,为该站有实测记录以来同期(当日)最低水位。
      水文、气象部门监测数据显示,今年7月8日以来,湖南省累计降雨70毫米,较多年同期均值偏少67.5%,其中岳阳、常德、益阳、郴州、永州偏少70%以上。近30天,全省101个县(市、区)的累计降雨量较多年同期均值偏少40%以上,62个县(市、区)的累计降雨量较多年同期均值偏少80%以上。常宁、衡南、耒阳、桂阳等地长达48天无有效降雨。
      洞庭湖上游来水主要包括湘、资、沅、澧“四水”,以及从松滋、太平、藕池“三口”流入的长江水。湖南省水利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近30天来,“三口”“四水”来水总量为96.5亿立方米,其中“四水”来水总量较多年同期均值偏少超过50%,“三口”来水总量较多年同期均值偏少近80%。
      水文部门预计,未来一周,湖南省水文干旱持续,洞庭湖水位呈下降趋势,城陵矶站水位8月底可能降至22.6米左右。 (据新华社)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