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更高标准、更广市场、更好口碑

    “天府菜油”助力 川油产业闯出提质增效新路


  •   2021年11月28日,乡村振兴·四川“油”你——消费者进油企活动启动仪式在成都邛崃市举行。

      绵阳市安州区万亩油菜产业基地。

      “天府菜油”先后被业内评为中国粮油影响力公共品牌、四川好味卓越贡献品牌,4个“天府菜油”品牌产品荣获“中国好粮油”称号。

        

      盛夏时节,阵阵油香拨动着人们的味蕾。7月初,四川省粮食行业协会发布第二批获得授权使用“天府菜油”公共品牌(商标)的7家企业19个产品。至此,全省获得“天府菜油”公共品牌(商标)授权的企业已达15家、产品29个,“朋友圈”进一步扩大。
      7月16日,天府菜油产业创新联盟在成都对第二批新入盟的11家成员单位进行授牌。目前,联盟企业总数已达26家,产业创新联盟队伍不断壮大;随后,《“天府菜油”商标标志设计使用规范》发布实施,“天府菜油”公共品牌管理规范化、制度化之路蹄疾步稳。
      迈步新征程,谱写新篇章。贯彻落实在新时代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和稳定重要农产品供给等战略部署,“天府菜油”品牌建设深入推进,四川菜油产业踏出提质增效的鲜明节奏,助力擦亮农业大省金字招牌。
    □暮冬 (图片由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提供)

    高点起步 从种植到加工,川油持续推进全产业链发展
      立秋时节回顾,从初春到盛夏,全国油菜第一大省四川动作频频。
      6月18日,绵阳市三台县立新镇凉泉村油菜种植户李道刚拿到一笔油菜籽销售款。今年,凭借优质优价,李道刚种植的油菜增收20%以上。
      种植户收入水涨船高的背后,是省委、省政府擦亮农业大省金字招牌、培育发展“川字号”特色优势产业的决策部署,是“天府菜油”带动四川油菜种植、加工全产业链发展的助力。
      新征程已经开启,实施4年的“天府菜油”行动如何谱写新篇章?
      答案是立足资源优势和比较优势,构建起涵盖品种研发、技术推广、种植管理、产后服务、加工流通、品牌培育、市场销售等的全链条产业发展体系。
      建体系,前提是打好种业“翻身仗”。去年,四川启动首届“天府菜油杯”优质油菜品种评选,不断用良种筑牢“天府菜油”产业崛起的扎实本底。
      建体系,关键在于种植绿色化。近年来,围绕“天府菜油”构建绿色高效生产技术标准、抓好技术推广和示范带动三大重点,我省不断推动新技术在基层扎根。全省累计推进建设“中国好粮油”行动示范县18个,建设“天府菜油”产业融合发展暨产油大县示范县40个。
      建体系,底线是筑牢质量关。近年来,四川先后制定实施包括5个质量标准和4个技术规范的“天府菜油”“5+4”团体标准,确保“天府菜油”系列产品全程可追溯。
      建体系,重在擦亮川油金字招牌。近年来,借助“天府菜油”行动,川油品牌崛起持续加速。
      如何崛起?从建章立制开始。2018年6月,我省建立包括财政、粮食和物资储备、农业农村等省级业务主管部门在内的联席会议机制,确立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主体的原则,先后出台《四川省“天府菜油”行动三年计划(2021—2023年)》《“天府菜油”公共品牌(商标)管理暂行办法》等政策措施,不断擦亮川油品牌。
      从品牌培育入手。2018年底,四川组建以15家油脂企业、2家科研院所和3家销售终端为核心的“天府菜油”省级产业创新联盟。第二年,在全国率先完成省级菜油区域公共品牌——“天府菜油”注册。
      从抱团出海着力。2020年底,首批获得授权的10家企业产品集体亮相成都。在“天府菜油”旗下,已汇聚29个本土优质菜油产品,以“天府菜油+企业自有品牌”方式进入全国市场。
      高点起步,奋发有为。“天府菜油”行动深入推进,为川油产业崛起注入全新动能。

    开拓市场 全线出击,“天府菜油”助力川油改写销售版图
      “天府菜油”打入西北市场!7月7日至11日,10家“天府菜油”授权企业的品牌产品携手“西进”,集体亮相第二十八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亮相当天,这批“天府菜油”品牌产品成为展会亮点,参展企业收获诸多合作意向,并签下订单。
      不只是西北市场,近年来,伴随着“天府菜油”的美誉度、知名度持续提升,川油不断改写食用油销售版图,在产业发展的同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食用油安全。如今,“菜油看四川”已成为业界的共识。
      透过现象析原因。自2018年以来,四川不断整合行业资源,持续借助各类展销活动和年度品牌推广活动,通过中国粮食交易大会、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四川农业博览会等展会平台开展推广营销。特别是去年以来,先后通过“空桶换油”“家的味道”“消费者进油企”等一系列主题推广活动,持续在四川本土市场营造出品牌营销的热烈氛围。如今,凭借优良的品质,“天府菜油”已先后进入东北、华东、华南等目标市场,带动川油的销售半径持续拓宽。
      品牌跃升,正在带动产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如今,借助优质优价,“天府菜油”每年带动全省油菜种植农户增收超过30亿元。截至今年,四川油菜籽产量连续15年位居全国第一。“天府菜油”正在带动川油产业闯出一条“川字号”特色优势粮油品牌发展路子。
      迈步新征程,谱写新篇章。作为全国油菜产量第一大省,四川锚定新的发展目标,以纵深推进“天府菜油”行动为抓手,擦亮“川字号”农产品品牌,以品牌培育带动产业发展,进而稳定增加油菜种植面积与油菜籽产量,为在新时代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和保障国家油料安全贡献力量。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放眼未来,“天府菜油”发展的蓝图正在绘就,更多的“实景图”正在呈现:
      ——年内,“天府菜油”行动三年计划实施被纳入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考核内容,川油产业全产业链提质增效全面驶入快车道;
      ——去年,四川油菜产业链被农业农村部列为全国农业全产业链重点链,推动川油产业崛起,让农民分享更多产业增值收益;
      ——今年,全川油菜种植面积全力突破2100万亩,全国油菜第一大省更加名副其实;
      ——2022年度“天府菜油”品牌宣传推广行动即将启动,加大公共品牌整体营销力度,一大批“天府菜油”品牌故事将娓娓道来。
      品牌发力、拓宽市场、产业提质、农民增收……站在新起点、展望新征程,“天府菜油”省级区域公共品牌建设加速迈上新台阶,为在新时代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和擦亮农业大省金字招牌贡献力量!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