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消除女厕外的“长龙”

  •     

    □邓也
      记者近日从“成都人大”官网获悉,《成都市公共厕所管理条例》将于2022年12月1日起施行。该条例明确,新建公厕女厕位与男厕位(含小便站位)比例不应小于3∶2,在人流量集中的场所不应小于2∶1。改建、扩建公厕可参照新建公厕的规定执行。
      城市公厕是社会公共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衡量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当前,城市公厕在规划、建设、使用、维护等方面有巨大发展,居民使用公共场所的便捷度和体验感明显提升。但其中也存在一定不足,较为明显的一个问题就是男女厕位比例问题。
      有统计显示,由于生理上的差异,女性所需如厕时间是男性的2.3倍。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看到在车站、商场、电影院、公园、旅游景区等公共场所,男厕门口冷冷清清,女厕门口却排起“长龙”。这凸显出女厕数量不足和男女厕比例不合理的现实问题。
      新标准的男女厕位比例为2∶3,甚至1∶2更为科学、合理、实用。对于新建公厕,必须严把设计施工关,确保符合新标准。此外,新建改建公厕时,对老弱病残孕等特殊人群的使用情况也必须充分考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